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县区传真

通许县孙营乡:道德评议会 “议”出文明新风尚

  • 发表时间:2022-05-19
  • 来源:开封文明网

  记者近日了解到,通许县孙营乡依托道德评议会,以道德评议的力量解决群众困难,让群众在“看、听、评、议”过程中感受身边的“真善美”,助推良好风气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强化组织领导“先锋队”。该乡按照“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威信较高、说理能力强”的要求,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致富能人、老乡贤、部分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引入道德评议理事会。目前,该乡31个行政村均已成立道德评议会,每月按时开展道德评议。

  评选道德模范“排头兵”。该乡将评议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创建活动、村民日常文化活动等相结合,把选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作为移风易俗的抓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新乡贤”等一系列评选活动,用身边的榜样激励群众,淳化民风,引导村民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做好道德文明“宣传窗”。该乡每半年开展一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交流座谈会,好人巡讲活动,分享好人心得,说出好人故事,利用公开栏、倡议书、宣传标语、村民组微信群等方式,对群众身边先进典型和道德榜样进行立体式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达到“评议一件事、教育一群人、影响一大片”的效果,为乡村振兴凝聚文明力量。

  打造转作风促发展“新平台”。该乡将评群众与评干部相结合,谁有问题就评谁,把农村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纳入道德评议范畴内,让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要求普通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普通群众不做的,党员干部坚决不做,改变了过去干部怨群众不讲理、群众怨干部不管事的状况,切实转变了干部作风。(记者赵虎 通讯员钱秋好)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