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县区传真

创建工作常抓不懈 杞县人民法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 发表时间:2021-01-13
  • 来源:开封文明网

  杞县人民法院长期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全院联动、全员参与”为原则,紧紧围绕创建目标任务,认真制定计划,强化各项措施,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为全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0年,该院再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平安建设、信访维稳、妇女儿童、思想宣传、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先进单位。

  抓建设队伍 提升文明单位形象

  该院始终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对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警到大别山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梁家河等红色基地接受文化洗礼;到刘少奇纪念馆、包公司法文化博物馆、焦裕禄纪念园等地开展廉政教育。开展道德讲堂,举办党史讲座,加强对干警的思想道德建设,多次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力提升文明单位形象。

  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扎实效果,该院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王成宏同志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分工明确,在全院形成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政治部牵头负责,各部门相互配合,全院干警共同参与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大格局。

  引文明新风 开展优质文明服务

  该院在审判和执行工作中,注重文明新风的引领作用,以文明新风约束干警行为,以文明新风倡导和谐风尚。通过送法进校园、进基层、进留守儿童家庭等多项措施,谱写新时代人民法院优质服务新形象。

  疫情防控中,该院60名党员干警在王成宏院长的带领下,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分包小区居民安全提供司法保障;

  于镇法庭邀请大同小学30余名学生到法庭参与“模拟法庭”活动,把遵纪守法的种子深深播种到孩子们心中;刑事审判庭将危险驾驶案件的庭审现场搬到五里河镇鑫达驾校,为在此学习的100余名驾校学员进行普法教育,效果良好;文明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提倡勤俭节约”签名活动,倡导干警的科学文明生活方式;举办“文明礼仪”、“文明交通”知识讲座,引导干警养成良好习惯;抓好网络文明建设,引导干部职工运用网络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倡导绿色生活,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低碳出行、节水节电等活动,建设节约型单位。

  系群众冷暖 弘扬文明社会新风

  多年来,该院干警注重弘扬文明社会新风,在人民群众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嘘寒问暖,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2020年4月4日,该院干警侯传波、王明阳同志在周末来单位加班途中,路遇一宝马车发生火情,现场浓烟滚滚,危情一触即发。两名同志不顾危险,拎着灭火器就冲进事发现场,不顾生命危险帮助群众消除火情。

  2020年12月16日,该院司法警察大队法警孔继威、杨光等人在提押被告人途中路遇一起车祸,挺身而出伸出援手救助伤者,受到在此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做好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同时,该院80多名干警成为裴村店乡及6个人民法庭所在地村庄的结对帮扶责任人,在每周五定期进村开展帮扶活动。开展“三八”妇女节“和谐婚姻怎样做”专题讲座,为该乡150多名妇女讲解“和谐婚姻”的做法;先后参加裴村店乡刘庄村、李岗村“敬老孝老”饺子宴活动,使630多位老人感受到浓浓的敬老之情;设立法律咨询台,调解婚约彩礼、赡养、相邻关系等纠纷20多件;高质量完成县文明办组织的文明交通、清扫街道、义务献血等活动,为杞县“三城联创”作出了积极贡献。(杞县人民法院)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