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时评

合力助推网络文明共建共享

  • 发表时间:2021-10-28
  • 来源:开封文明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包括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等内容,坚决打击网络乱象,清朗网络空间。(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如今在中国,从老百姓的日常衣食住行到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皆离不开互联网,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国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何将这个家园打扫得更干净、建设得更美好,让广大网民能够最大程度安心、舒心、开心地尽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是当前网络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

  在各种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和影响下,当前的网络空间虽总体繁荣,但并不太平,影响网络安全、稳定、和谐的因素处处存在,各种不文明不道德不诚信的网络事件时有发生。网络欺诈、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网络谣言、恶意营销、流量造假等丑陋现象充斥互联网,不但污染了广大网民的精神世界,也损害了网民的合法权益,更有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安全稳定,治理网络乱象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打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一方面是要强化网络法治化。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需要法律来规范互联网上的行为,保护网民合法权益,打击各类非法行为;另一方面是要强化网络道德建设,通过从思想和舆论层面加以引导,倡导树立正确的网络观、价值观。

  《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指出,要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这是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营造文明清新上网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国家网信部门牵头围绕直播管理、数据安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等多个领域进行部署;有关部门也先后启动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弹窗、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违法违规运营账号等多次专项整治行动。文明清风在互联网空间持续劲吹。

  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特别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应担起监管责任,加强技术更新,把准内容导向,强化内容管理,切实履行好网站平台对信息内容管理的主体责任,文明办网、文明兴网;作为网民,应主动与不文明网络内容、网络行为保持距离、划清界限,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共同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新小平)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