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端午

祥符区实验小学:弘扬端午文化 献礼建党百年

  • 发表时间:2021-06-1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为了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祥符区教体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祥符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以“弘扬端午文化,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淡淡粽叶香,浓浓教师情”。为了有效地利用传统节日这个契机,增进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6月11日下午,我校组织教职工进行包粽子活动。老师们说说笑笑地围站在一起,拿起粽叶,舀着糯米,放进红枣,一双双巧手把自己对工作的热忱和对生活的热爱,包进这香甜的粽子里。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为了充分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我校开展了“童心向党,浓情端午”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别为“画端午”、“品端午”、“绘端午”、“包粽子”、“做香囊”等形式。

  同学们通过丰富的想象力,用手中的彩笔尽情地描绘出心中的端午节。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的画诞生在孩子们手中,浓厚的节日气氛跃然纸上!三年级孩子通过搜集有关端午节的诗词,品味端午文化,感悟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文明!“五彩缤纷绘端午,传统习俗润童心”。一张张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手抄报,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绘画才智,更让人感受到端午佳节的独特魅力!“端午到,粽米香”。在家长的悉心指导下,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绿色棕子从孩子们的手中诞生。小小的粽子,寄托着对祖国深情的祝福,同学们用实践行动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与习俗!“巧手制香囊,浓情过端午”。一块块花布,一条条丝线,在同学们灵巧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色彩斑斓的香囊。小小香包在手中,同学们细嗅着中草药的气息,体验着指尖上的浓情端午,满满的快乐!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民族精神,历久弥新”。此次端午节活动的开展,弘扬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延伸了非遗文化的内涵,使全体师生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文化传承不在一朝一夕,文化传承贵在一点一滴”。今后,我校教师会继续在点滴教学中,将中华传统文化浸润在学生幼小的心灵中,让悠久璀璨的中华文化在实小学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开封市祥符区实验小学)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