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单位

河南省豫东水利工程管理局三义寨分局:防汛防疫两不误 疫情当下保民生

  • 发表时间:2021-08-3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近期,我省多地遭受暴雨水灾和新冠疫情双重冲击,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对疫情汛情,三义寨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安排、周密部署,两手发力,同步推进,为灌区民生用水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分局领导高度重视防汛抢险和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传达中央、省、市、县等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落实水利厅、豫东局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研究制定完善专项应急预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值守,密切关注水情灾情和疫情动态,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分局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防汛抢险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抢险和疫情防控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投入灾后重建及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堤防线。

  二是织密疫情防控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后,分局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弹性工作制,在确保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采用居家网上办公方式,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非必要接触,确保干部职工人身安全;组织人员对分局办公区、生活区、家属院等定时消杀,确保工作生活安全;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钉钉等电子工作平台,适时发布科学防疫宣传材料,引导干部职工配合社区做好信息登记、疫苗注射、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组织志愿者及时设立疫情防控卡点,对进出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行程码查验、体温检测、进出登记等,要求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确保人员健康;开展“四送一助力”志愿服务活动,为一线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送去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及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用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扑灭战。

  三是困难面前不止步水毁修复稳步推进。“7.20暴雨”后,分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去,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分局所辖工程进行再排查。在多处“封路”情况下以徒步和电动自行车方式,沿渠查看所辖渠道39.8公里,做好水毁统计同时,编制工程修复方案,应急填补水冲洞12处、增设排水槽4处、临防设施4处、设置警示牌1处,保证了灌区工程运行安全。

  四是未雨绸缪,有序推进泵站抽水前准备工作。主汛期后的三义寨抗旱应急泵站进水池淤积严重。分局充分利用当前黄河来水量较小的有利时机主动恢复泵站抽水临战状态:在疫情防护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经多方协调,克服疫情封控期间交通阻断、人员机械流动困难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研究制订针对性清淤方案并协调推进工程施工和施工现场监督指导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工程不停工不拖延。经过半个月的施工,目前泵站已累计开挖土方4910立方米,填筑围堰2195立方米,铺设土工布3640平方米,清淤4560立方米,绞吸式挖泥船准备就绪,待做好其他准备工作后将投入到后续的清淤工程中,以良好状态为灌区应急调水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在肩,检验使命担当;学习党史,重在为民办事。三义寨分局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保障灌区民生用水安全放在第一位,冲锋在前,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灌区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实现灌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河南省豫东水利工程管理局三义寨分局)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