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美化庭院小环境 提升乡村大颜值

  • 发表时间:2022-04-19
  • 来源:开封文明网

  说起农村以前的院子,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如今,行走在开封市农村大地,道路整洁、庭院优美,一幅幅清新美丽的新时代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开封市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通过整体规划、典型示范、全面提升,全力扮靓美丽乡村。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环境优美、家庭温馨和睦……现在的农村抬头赏景、低头见绿,庭院的“小美”提升了乡村的“大颜值”。

  一个庭院就是一处风景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村民安居乐业、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这个春天,记者走进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老饭店村,看到一排排精致的房子坐落在村道边,每座房子都有个小庭院,院内绿植尽情舒展,花香引人沉醉。在这里,垃圾集中清运、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村民生活幸福。

优美的居住环境 图片来源:开封市妇联

  美丽的环境也是生产力。朱仙镇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引导村民更新观念,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让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在兰考县桐乡街道王庄社区,为了让自家庭院“大放异彩”,社区居民使出浑身解数,有的请来村里的木工、竹匠等能工巧匠,动手制作庭院小品;有的从地里挖来野花、多肉等植入庭院,扮靓庭院……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社区干部主动加班加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居民王二党告诉记者:“这两年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大街小巷都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我们也积极响应号召,把自己的家整治提升一下,环境好了,日子才能越过越美。”

  “美丽庭院”是提升乡村文化品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是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封市高度重视“美丽庭院”创建,通过整体规划、重点建设、典型示范、全面提升,全力扮靓美丽乡村。

  如今,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已是开封市不少乡村庭院的“标配”。这些庭院成方连片,用它特有的田园和烟火气,扮靓了乡村。

  文明新风吹遍美丽乡村

  在开封市广大农村,村民纷纷发挥才智,独具特色的庭院示范户不断涌现:有的布置假山池塘,将庭院变成山水田园;有的将庭院里的“巴掌地”改建成“微菜园”;有的利用枯木和篱笆,打造质朴的农家小院……一张张庭院美图广受好评,一户户美丽庭院被竞相效仿,成为改造的“方向标”,“美丽庭院”创建氛围日渐浓厚。

美丽庭院一角 图片来源:开封市妇联

  随着各家各户庭院内外的改观,开封市农村大地刮起文明新风。过去,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很常见,如今,这个陋习已消失不见。“到处都很干净,再乱扔垃圾,脸上挂不住。”通许县竖岗镇竖岗村村民刘新友告诉记者。

  刘新友的庭院虽然不大,却布置得别有一番韵味:西面种着一株石榴树,两侧是盛开的君子兰和月季花,水泥地面一尘不染,农具整齐码放在棚子下,风吹不到、雨淋不着。“啥活也不干,在院里坐一坐,心里就很舒服。”刘新友说,和以前比起来,现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做饭的柴火往墙角随便一堆,院子一角的厕所不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从没想过院子还能收拾得这样美。”他说。

  “自从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后,我们的积极性更高了,每天都会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摆弄院子里的花花草草。”说起自家的庭院,兰考县桐乡街道王庄社区居民王建国不禁笑容满面。他家不大的院子里花团锦簇、绿意葱茏,10多种花草在微风中摇曳生姿。

  自提出打造“美丽庭院”后,全市上下一盘棋,基层群众的创建热情高涨,清理房前屋后,规划设计庭院风格,平场地、建围栏、摆盆景、种花草……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

  优美庭院人人爱,美丽乡村家家享。农家小院建设得好坏,反映了一个家庭的人居环境状况,更折射了这个家庭对环境卫生的重视程度。如果重视庭院建设,他们会积极参与庭院建设,其生活质量就会逐步提高,幸福感就会明显增强。以此类推,如果大家都自觉行动起来建设好自家的小院、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搞好并长期保持下去,整个村庄的环境卫生和人居环境就会大为改观。由此可见,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不仅仅是建设好一个庭院的小事,而且是改善整个村庄(社区)乃至社会的大事,夯实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开封模式”

  近年来,开封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根据开封农业农村发展现状,积极探索乡村振兴“开封模式”。在生态宜居方面,开封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垃圾分类,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推进水系绿化工程。在乡风文明方面,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开展多种活动;在社会治理方面,持续推进“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创建“四面红旗”,打造平安乡村;在改善民生方面,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促进转移就业,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美丽的乡村环境 图片来源:开封网

  美丽庭院是美丽乡村的细胞,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主要载体。开封市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各县(区)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环境治理等工作,按照《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思路举措,示范先行、上下联动,使“家和院净人美”观念深植广大群众心中。

  在推进过程中,开封市结合“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各县(区)妇联成立观摩交流团,引领广大群众和家庭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共建幸福家庭、共享美好生活,这不仅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有力地促进了好媳妇、好妯娌、好丈夫、好婆婆的不断涌现。

美丽的乡村环境 图片来源:开封网

  一处美不算美,处处美才叫美。开封市围绕“党政所急、家庭所需、妇联所能”三个交叉点,引导农村家庭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成立了志愿宣传队、督导队、帮扶队,通过开展美化环境等一系列活动,培育文明风尚,把争美比美的行动从“门里”延伸到“门外”,让众多小家庭的“小美”逐渐汇聚成开封的“大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美丽庭院”创建的深入开展,广大农户自发参与进来,实现了从“要我建”到“我要建”思想观念的转变。“我的庭院我做主”,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设计者和参与者。

  告别“脏乱差”,迎来“洁净美”。在开封市农村大地,道路整洁通畅、坑塘碧水清澈、庭院舒适温馨、家家幸福美满……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渐次展开。(汴梁晚报 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杨悦璐)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