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精神文明建设出新出彩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 发表时间:2022-04-13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今天你帮我,志愿服务工作量算为‘爱心时间’,存入‘账户’;明天我需要,遇到困难,支取‘账户时间’,优先获得帮助。”这一志愿服务新形式叫“时间银行”,于2013年在开封市油坊社区创建,至今已发展成为一个涵盖近5000人的公益大项目,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好风尚,凝聚起磅礴的正能量。

  近年来,开封市认真贯彻省文明办工作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统领,以群众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为抓手,持续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特别是2021年,全市文明办系统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培育主流价值、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新风正气作用,让文明成为城市最深的底色。

  “时间银行”常态化运转是文明实践活动亮点纷呈的最好证明。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变化由表及里渗透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基础设施大提升。22条主次干道、139条背街小巷、126个老旧小区先后改造完成;43条主次干道、211条背街小巷、320个居民小区上空“蜘蛛网”全部入地;施划道路停车位7759个,完成57.09万辆电动车、2.6万辆共享单车上牌登记工作……去年共召开4次动员会、推进会,解决了一大批难题,落实了一件件实事,蝶变出更精致的开封城。

  基层创建真较劲。开封市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比94%、文明村占比69%,处于全省中上水平;兰考县召开全市“星级文明户”认领制现场观摩培训会,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5个服务窗口和5个服务标兵受到省文明办通报表彰;组织28家省级文明单位和非公企业“一对一”帮扶,帮助非公企业创建水平上新台阶……基层创建工作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

  文明实践出新彩。开封市指导4县6区建成文明实践中心10个(全国、全省试点各1个)、实践所121个、实践站2187个,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坚持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融合互动,开展“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等文明实践系列活动4.1万余次,受益62万人;全年共有5.4万名志愿者参与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捐赠救灾物资价值约2416.1万元,典型做法被《中国志愿》杂志报道,提供各类物品148万件、价值293.8万元的防疫物资。

  立德立心促成长。文明校园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帮扶深入开展,协调100余名文艺志愿者到基层80所少年宫教授音乐、美术、体育等640次,覆盖4万余人;多次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创建推进会,推动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对标创建;评选市文明校园标兵23所、文明校园39所,选出市新时代好少年11名;开展戏曲、书法、武术等系列教育活动300余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劳动美”社会实践、“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600余场次。

  网络文明清气正。在中国文明网连发3期的“网上拜大年”专题节目中,开封市成为全国唯一连续3期均有好人模范代表网上拜年的地级市;协调中国文明网在去年两会期间对“一把手”进行云端访谈,在焦裕禄同志逝世纪念日制作《焦书记:全国文明县城兰考向您报告》专题节目,反响良好;市文明办“文明开封”官博活跃度长期位居全国文明系统微博前五名,影响力居全国前列。(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