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党建引领聚合力 文明创建展活力

  • 发表时间:2022-04-13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和群众打成一片,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准确把握群众所期、所盼,把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到位。”这是开封市社区网格员为民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网格员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抓手。坚持创建文明城市为民、利民、靠民,以党建为红色引擎,建立完善组织领导、日常考核、评比奖惩、常态长效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实施专班推进、周交办月点评、月度竞赛奖惩等,开封市创建文明城市上层架构走出了符合市情、贴近民情的好路子,让文明创建更有活力。

  领导点对点,创建实打实。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市委常委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分别分包一个县区和一个重点创建项目,带头推进六区、四县主要创建任务和城区10项专项攻坚提升任务。各区参照市级领导分包情况,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各区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分包本辖区办事处、社区创建工作,形成了各级领导全覆盖分包模式,推动包进度、包质量、包创建目标实现。

  专项补短板,整治精又细。开封市成立老旧小区改造、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改造、架空管线专项治理、市容环境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乡镇环境治理、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治理等10个专项攻坚指挥部,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着力攻克短板弱项,推动城市公共环境、管理秩序和文明程度有新变化、新提升。

  评比把好关,奖惩促真干。开封市每月组织开展创文竞赛评比,对测评排名靠前的区和部门予以表扬、颁发红旗,对排名末位的予以批评、发放黑旗,以奖代补、奖优罚劣。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点评通报、跟踪问效,在每周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交办会议上进行创文工作专项交办,在每月召开的市四大班子联席会上对创文月度工作进行专题点评,运用制度机制优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让问题无所遁形,让城市更加文明。

  网格专人干,责任落得严。全市建立“片长、路长、米长”工作负责制,“片长”主要排查解决点位范围内的问题;“路长”主要巡查道路全线存在的问题,检查“米长”履职情况;“米长”排查解决分包路段存在的问题。制定“三看、六查、一提醒、两报告”工作方法,全市2000多名“片长”“路长”“米长”分片包干实行专人专事专责,参与创文日常管理,确保有问题早解决、新问题不发生、动态问题及时处置。

  整合一张网,打通智慧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智慧开封综合指挥中心和“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将创文网格与城市数字化管理网格、“一中心四平台”基层治理网格融到一起。各级“一中心四平台”开设创文专门板块和端口,进行网格呈现,对全市各县区和各创文点位实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每月常态采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市容环境卫生、市政道路设施损坏、公益广告破坏等案件,并及时督办处理。

  帮扶一对一,共建美家园。组织全市365家全国、省级和市级文明单位结对帮建212个社区,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分包点位、路段、小区和周边区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让志愿者下沉网格,深入小区楼院开展服务活动,帮助解决问题和实际困难,宣传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创建工作。(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