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多彩活动点亮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 发表时间:2021-07-21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为进一步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增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普及安全法律知识、学习革命先烈事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开封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协手联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暑期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加深对安全知识、文化内容的理解和认识。

  开封:小手拉大手 交通安全长相守

  为进一步提升小学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普及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增进未成年人对交警岗位的深入了解,丰富学生暑期生活,7月12日上午,河南省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实践活动。

铁骑教官为小学生讲解交通法规 关胜伟 摄

展示并讲解警用装备 关胜伟 摄

  活动开始,首先由开封市公安局交警六大队铁骑队员王刚对学生进行了岗前交通安全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交通法规知识和如何安全过马路、如何正确识别交通信号指示标识,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提问。随后,铁骑队员给孩子们现场演示了工作中常用的交通指挥手势,学生们边看边跟着铁骑队员的口令做动作,个个神情专注、动作到位。为了使学生们更加深入解交警的日常工作,铁骑队员展示了警用单警装备,并详细讲解了每件装备的名称和使用规范,天气虽然炎热,但培训氛围寓教于乐,严肃而不失活泼,吸引着在场的每一名学生。

  此次交通安全实践活动,学生们不仅学到了交通安全知识,体验了交警的工作职责,还以自己的视角了解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交警工作的辛苦。活动带给学生们的不仅是交通安全知识,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安全责任,有效提升了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助力未成年人平安快乐成长,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开封市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邀请萌娃走进消防队

  为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发挥单位自身业务长处,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暑假以来,开封市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可爱的孩子们,让孩子们与消防零距离接触,体验消防生活,学习消防知识。

穿戴防护服 图片来源:开封市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

体验火灾逃生 图片来源:开封市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

  场馆内,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流露着求知的欲望和激动的表情,火灾场景视频让孩子们犹如身临其境般地了解了火灾的危险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器材展示区,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不同性能的消防车和各种消防器具,如防护服、灭火器等等,他们热情高涨,快速地穿上战斗服。在科技体验区,VR实景体验震慑了在场的孩子们,让他们亲身体验了真实火灾场景下如何正确安全地逃生。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119让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踊跃尝试与火警接警员叔叔进行“时空对话”。最后,在火灾逃生通道,孩子们兴奋又紧张,在大队讲解员和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捂着口鼻弯腰勇敢地穿过了滚滚烟雾。

  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让消防安全意识逐渐走进孩子心里。

  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童心向党 让红色精神浸润童心

  红领巾,心向党,生活馆里上队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的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开封“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了以“童心向党”主题的暑假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让共产党人精神浸润学生的童心。

学习革命先烈事迹 图片来源:开封市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

  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五个展厅。每到一处,大家都聚精会神,凝心注视,面对一幅幅承载着辉煌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仿佛把大家带到了那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的奋斗历史和辉煌历程以及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警示着同学们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非遗文化进校园 文化传承逐梦行—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空竹文化进校园

  近日,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校园内举办了花样空竹表演,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入到校园当中。

花样空竹表演 图片来源:开封市理事厅街小学

  表演活动现场,空竹声声入耳,《龙腾盛世》《面包虫》《空竹凤》《孔雀开屏》《抖小龙》《大金雷》《双轮》,他们矫健的身姿,帅气的亮相,引起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只见一个个空竹在他们手中上下翻飞,左右旋转。有的空竹飞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如彩虹、如金凤、如游龙,有的空竹快速飞出又被急速拽回,有的空竹长达几十米长。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看到了在平时生活中接触不到的艺术形态,切身感受到了传统体育的智慧和魅力,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学校将空竹文化引入校园,发挥学校体育育人功能,对于提升学生素质,健康学生体魄,起到良好的催化促进作用。(开封文明网综合)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