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河南开封:戏曲艺术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 发表时间:2021-05-06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戏曲素养,推动戏曲传承发展,2021年4月28日,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委宣传部、龙亭区文化馆邀请戏曲名家演员到文昌小学开展“戏曲艺术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活动。

  演员们身着戏服登场,演唱了清正廉洁的包拯、女中豪杰穆桂英、替父从军的花木兰、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等优美唱段。精湛的演技、精美的装扮、优美的唱腔,深深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目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现场指导学生们演唱 开封市龙亭区文化馆供图

  作为地方戏曲的豫剧演员,每个唱段表演结束后,还给同学们讲解了豫剧的基础知识,示范了豫剧演唱时手眼身法步和戏曲造型,乐队老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各种戏曲伴奏所使用的乐器的名称。演员老师还采用表演、示范、互动的方式,一边讲一边演示,并邀请同学上台,在演员老师指导下,通过一对一的指导,让同学们在互动中体验了戏曲的基本功、戏曲的演唱方法、戏曲中的一招一式,使同学们有模有样的当了一回戏曲小演员。演员老师们的讲解活泼生动,同学们参与互动踊跃主动,聆听认真专注。

  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的观看豫剧表演、了解戏曲知识,在欣赏戏曲中受到传统美德的熏陶,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而且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心、认同感和自豪感,有效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中共开封市龙亭区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