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志愿者注册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民俗风情

开封菊花花会

  • 发表时间:2015-07-20
  • 来源:

 

  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始办于1983年。每年金秋10月举办一届开封菊花花会,同时命名菊花为开封市市花。1994年,开封市第十二届菊花花会更名为“中国开封菊花花会”。从2000年开始,河南省委、省政府将中国开封菊花花会确定为省级节会,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花会,开封是以菊花每年举行一次年会的唯一的城市。每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为“菊花花会”。
  开封菊花,源远流长。开封菊会之所以能够在古城热土上深深植下根来,有其深远的历史渊源,开封种植菊花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600多年前的南北朝。远在唐代就初具规模。唐代诗人刘禹锡对开封菊花“家家菊尽黄,梁园独如霜”的描述就可见一斑。至北宋,开封菊花更闻名遐迩。每逢重阳佳节,不仅民间有花市赛菊之举,而且宫廷内也养菊、插菊花枝、挂菊花灯、饮菊花酒,甚至还开“菊花花会”。《东京梦华录》中就有赏菊游人“婆娑于市”、“游情寓意不一而足”之类的记载。明清时代开封养菊、赏菊之风更盛,清代乾隆皇帝南巡来到开封禹王台赏菊时,就留下了“枫叶梧青落,霜花菊白堆”的著名诗句,并被刻在当今禹王台公园保存的“乾隆御碑”之上。在开封禹王台,至今还留有乾隆皇帝的咏菊诗碑。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开封人民酷爱菊花的传统习俗更浓。每年金秋10月,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养菊、赏菊者甚众,花市售卖菊花和沿街叫卖菊花则自成独特的风景,市园林部门还多次举办规模不等的菊展。1983年开封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决定把菊花命名为开封市“市花”,每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为“菊花花会”的会期。
  开封的菊花目前有数千种。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历代传下来的珍贵品种,还可以看到花工们精心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如"层林尽梁"、"洞庭秋色"、"黄山云雾"、"西湖柳月"、"葵花向阳"、"贵妃醉酒"、"嫦娥奔月"、"桃李争春"等等,诗情画意,含义隽永。 开封菊花的绝处还在于传统的风格和现代技艺的珠联壁合,宜肥则肥,宜瘦则瘦。开封人曾用野生黄篙嫁接培育大立菊,使其高达61.5米,直径4.16米,6432朵菊花同时开放,如满天繁星,灿烂夺目,被外国游客称为"菊花树"。而其独本案头菊则又恪守"菊不盈尺"古训,花朵肥大,枝叶肥状,高矮适中,脚叶青绿而不脱,被誉为难得的上品。在历届全国菊花展赛中均名列前茅。
  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已成为开封乃至河南众多旅游资源中的一个独具特色的品牌。菊会时节,全市展菊多达300万盆、品种1300个,形成了“满城尽菊黄”的壮观景象。由于历届菊会的推动,开封的养菊技艺也得到长足的发展。在历届全国菊花品种展赛中,开封参赛菊花艳压群芳,取得了“四连冠”的好成绩。而1999年在昆明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菊花专项大赛中,开封参赛菊花更是一鸣惊人,夺得大奖总数第一、金奖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一3项桂冠,“开封菊花甲天下”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2012年开封菊花花会更名为开封菊花文化节,目前开封已成功举办32届菊花花会,2015年将为第33届开封菊花文化节。

  • 责任编辑: 尚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