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文明网 > 善行开封

以志愿服务彰显青春力量

  • 发表时间:2024-02-06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实干是青春最响亮的誓言,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很荣幸成为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为家乡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2月6日,在假期中再次加入市志愿者协会的“00后”返乡大学生刘艺锦开心地说。

  这是刘艺锦连续第三年加入奉献行列。她就读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今年20岁,于2022年开始做返乡志愿者,是一名古道热肠的“小雷锋”。“这不仅是一次温暖的传递,更是对自己的磨炼。”刘艺锦说。她今年参加的活动,是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和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发起的“迎新春 送温暖 社区慰问”暖心活动。

    

  图为刘艺锦为环卫工人剪指甲

  在市志愿服务总站会议室,和假期中小学生分享传统手工制作技巧并开展互动;在“浓浓鱼水情 军民一家亲”项目中,和部队战士一起联欢,载歌载舞;在区环卫驿站,为环卫工人理发、修剪指甲……尽管年纪小,但她事事争先,关键时刻能独当一面。

  “一件小事,足以温暖人心,对需要的人来说格外珍贵!”刘艺锦回忆起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被深深触动,“在一次参与关爱城市美容师环卫工的活动中,每个环卫工都是那么和蔼可亲,一直道谢,让我非常感动,原来,点点滴滴的小努力,能够温暖身边很多人,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

  志愿路上有酸甜苦辣,一路的坚持实属不易。“很辛苦,但一句句‘谢谢’,让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刘艺锦给记者看了一张照片,照片上一名小女孩正在她的指导下制作手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刘艺锦指导小学生制作手工

  “这个小女孩是小学生,她手里捧着在志愿者指导下刚制作好的手工艺品。”刘艺锦说。这些活动,也让她深刻地体会到了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培养学生们的思维方式和创造力。

  “作为志愿者,我深知自己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们的影响是深远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为学生们树立一个好榜样,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那一刻,她觉得,做志愿者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刘艺锦为社区困难家庭春节送温暖

  除了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刘艺锦在学校组织、策划很多送温暖活动。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刘艺锦先后荣获“2023年寒假‘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实践优秀个人”“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2022—2023年三好学生标兵”等称号。

  谈及未来,刘艺锦说,她将继续坚持志愿服务工作,带领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光芒。(开封网 记者刘延超 通讯员 步尧)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3jykfchkzgm.png
  • 2023wnl2023dtll.png
  • 2023kfsxsdhsn.png
  • 2023fylmkkf.png
  • 2023wmhxmg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