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文明网 > 善行开封

情洒乡村振兴路

  • 发表时间:2024-01-16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三九时节,寒气袭人,杞县沙沃乡王大夫村大棚基地里却人来车往,一派热闹繁忙景象。驻村第一书记、杞县公安局沙沃派出所民警邢允领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今年54岁的邢允领驻村已有4个年头。无论进驻哪个村庄,他都以村为家,实干苦干,用实际行动诠释公安民警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

  一颗真心换真情

  2019年9月,邢允领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来到苏木乡许店村。起初,村里群众对这个陌生的外来干部并不热情,觉得他不过是来“镀金”的。长期工作在农村基层派出所、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邢允领知道,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必须为群众付出真心。

  为了尽快和群众打成一片,他每天趁着早晚群众在家挨户走访,很快就熟悉了村情,对困难家庭状况更是了如指掌,力所能及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困难户许运霞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邢允领经常买来生活用品、做好饭菜送到她家,和她拉家常帮她做家务。许长青的医保卡无法使用,其家人又不在身边,邢允领得知情况后,多次骑车奔波10多公里,到县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许长青说:“老邢把俺的事看得比他自己的事都重要。”

  两年后,邢允领因工作需要调任沙沃乡王大夫村驻村书记。离开苏木乡许店村时,该村群众依依惜别:“你是真心为俺农民,俺不舍得你走啊。”邢允领动情地说:“以后有啥困难只管找我,我永远是许店村人。”

  工作地点变了,邢允领为民的真心未改。王大夫村村民刘纪民双目失明,无人照顾。邢允领经常给他送去粮油,多次给他买药治病。2023年4月,83岁的五保户王自民突发疾病。闻讯后,邢允岭连夜联系救护车将他送往医院。每当和别人谈起这些,王自民就发自肺腑地说:“不是邢书记,我的命都没了。我打心里感谢党派来的书记。”

  村民刘帅早年在外地打工,成家后学会了种植蔬菜大棚技术,返乡后想从事大棚蔬菜种植却苦于没有资金。邢允领知道后,以自己的薪金卡作抵押,帮刘帅争取到20万元无息创业贷款。刘帅感激地说:“我和你非亲非故,可你用工资卡为我作抵押。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你的恩情。”

  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王大夫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但由于地势低洼,一遇到大雨就积水。邢允领把这个情况向杞县公安局党委汇报后,该局党委多方筹集资金20万元为王大夫村铺设了下水管道,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村民由衷地说:“驻村工作队办了一件大实事。”

  借助下水管道建设,驻村工作队在沙沃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修了村里道路,建起了文化广场,组织村民建起了腰鼓队,开展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好婆婆”“好媳妇”“美好庭院”等活动,既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又强化了村庄文明建设。

  平安是发展的前提,邢允领时刻没忘记自己是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更是一名人民警察。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他在村里牵头组建了义务巡逻队、建立民调等“一约四会”、完善村级治理体系,有效提升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的能力。

  有两户村民因耕地多次发生纠纷,邢允领得知后,主动出面调解,最终使两家握手言和。一位村民和儿子因赡养问题发生矛盾,其儿子长期在外务工不愿回家。邢允领多次和这位村民的儿子通电话,苦口婆心劝导,终于使问题圆满解决。横贯全村的杞沙公路在村里有一处弯道,影响司机视线,易导致交通事故。邢允领在杞县公安局党委支持下,协调相关部门安装了监控设备,有效减少了交通事故和案件的发生。

  2023年10月底,以邢允领的名字命名的警务室挂牌成立,邢允领深感肩头责任重大。当天,他在驻村日志中写道:“作为一名驻村民警、一名驻村书记,我一定要保一方平安、护一方发展。”

  黝黑的脸庞,斑白的双鬓,长年累月风刮日晒,使邢允领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但他说:“在田间风里来雨里去,我身体壮实;和农民在一起,我心里踏实。只要工作需要,我愿一直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沈泓琳)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3jykfchkzgm.png
  • 2023wnl2023dtll.png
  • 2023kfsxsdhsn.png
  • 2023fylmkkf.png
  • 2023wmhxmg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