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善行开封

公益精细化幸福甜甜的

  • 发表时间:2022-04-13
  • 来源:开封文明网

  “我们在这里吃了大半年午餐,不仅质量从没下降过,而且每天变着花样做。我们吃得很放心,心里热乎乎的。”4月11日,延寿寺社区的老人们吃着免费午餐,脸上挂着笑容,心中装满着幸福。

  据了解,这个公益项目叫“爸妈食堂”,于去年11月初在延寿寺社区实施,为家庭经济困难或生活自理能力较弱的老人“量身定制”,是我市首个免费午餐项目。

  精准滴灌,让爱更受用。像“爸妈食堂”这样针对特定人群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开封有很多。不做“漫灌式”服务,不搞走过场公益,我市公益项目设置重在“细”,让需要帮助的人真正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一张小账单,让温情在人与人之间默默传递;一面爱心墙,开出朵朵崇德向善之花。我市有一个叫“墙上便饭”的公益项目,你去吃饭时,可以多付一笔钱,将账单贴在饭店内的爱心墙上,为后来的弱势群体埋单。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却献出爱心、得到温馨,这种人人可为的项目,积少成多,汇聚成强大的崇德向善的能量。

  滴水汇聚,形成江河。目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有志愿者2485人,分为校、院两级管理,有1支校级志愿服务总队和12支项目化、专业化的院级志愿服务队,形成了较为完善、稳定的志愿者服务体系。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各类精细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成为志愿服务精神的践行者。

  到沿黄村镇宣传环保知识、节水护水知识;到黄河滩区开展“净滩行动”保护母亲河;到社区开展科普宣讲、义务劳动、义务维修;到敬老院、学校开展心理疏导、关爱陪护志愿服务活动;与祥符区刘店乡郭井村、兰考县葡萄架乡赵垛楼村等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定期送服务、送温暖,助力乡村振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已形成项目化运作、精准化服务。

  小手环藏大爱。我市从2018年至今不间断开展的“黄手环”行动,以关爱阿尔茨海默病老人为主题,融入发放黄手环、疾病早期筛查、健脑益智游戏、预防疾病手指操、义诊义剪等多项公益服务内容,已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5000余只、防走失定位贴2900余份,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画出了关爱老人的最大同心圆。

  汴地有爱,传递温暖。去年,围绕国际志愿者日的主题,在市文明办的组织下,我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以及各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行动,开展“汴地有爱 因为有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送理论、送健康、送温暖、送欢乐,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强大社会正能量。有疫情筑防线、有汛情就上前,哪里艰险,“汴地有爱 因为有你”志愿服务活动的旗帜就飘向哪里。

  无声面馆,为爱而来。大同刀削面馆老板孙学青和孙斌2010年发起“无声面馆”助残就业项目,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专门安排聋哑人就业。该项目运作10余年来,已为上百位聋哑人提供就业岗位。他们有的学会了手艺,立了业;有的找到了伴侣,成了家;有的虽已不在这里上班,但是逢年过节仍会回来看看。该项目倾力倾心帮助残疾人就业,向残疾人传递“无声大爱”。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河南大学有个名字很好听的志愿服务队——“蒲公英”,至今已发展成为100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与,涵盖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爱心支教、文化传播等多功能的爱心团队,填补了基层基础教育艺术课堂的空白,点亮了无数学子的梦想。

  “爸妈食堂”“墙上便饭”“小水滴”……这些扎根开封土壤、为特定人群提供帮助的公益项目,从小处着手、精准服务,如十里春风,把爱的暖风吹进每一处需要的角落。(记者 刘延超)

  • 责任编辑: 侯 珍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