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封盘鼓进校园系列活动结束

  • 发表时间:2020-12-2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为进一步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寓教于乐中近距离认识、感知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增强自觉参与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近日,由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非遗中心主办的“2020年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封盘鼓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封盘鼓,分别走进顺河回族区实验小学、开封技师学院、开封市县街小学、开封市金明小学、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开封市六四六小学、河南大学附属小学等7所大中小学校,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非遗展示。

  本次进校园活动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开封盘鼓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轩老师向学生们生动地讲解了开封盘鼓的历史发展以及传承,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无不感叹开封盘鼓文化的博大精深;盘鼓队员则向大家现场展示开封盘鼓的打法,只见盘鼓队员们手持鼓槌,时而敲击鼓面,时而击打鼓心、鼓边,边敲边舞,引发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学生们被表演所吸引,争先恐后的上台体验开封盘鼓,近距离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乐趣、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开封盘鼓,原名“大鼓”,是开封市特有的一种民间广场鼓舞。表演者或击打挎在身前的大鼓,或击打大镲、马锣等铜器,在“令旗手”指挥下,边击边舞,行进在节日的街头或在广场进行表演。开封盘鼓表演气势宏大,威武壮观,节奏强烈,如雷震耳,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开封盘鼓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近年来,为更好地促进开封盘鼓这一传统技艺的宣传展示,市文化馆积极组织盘鼓艺术团参加英国曼彻斯特大宋文化年系列活动、埃及文化交流演出活动、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演出、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等国内外大型文化交流展示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击之如雷,动之如涛,鼓中有舞、舞中有鼓”的非遗盛宴。

  通过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可以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环境,让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种植在学生心中,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小小“传承人”,继而实现保护、传承和发展,让传统艺术之花在校园内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开封市文化馆)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