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殷殷嘱托记心头 习习春风暖神州

  • 发表时间:2020-11-2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是人民群众欢迎、咧嘴笑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只要是人民群众不高兴、撇嘴的事,就坚决不要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饱含深情地说。

  人民至上,念兹在兹;殷殷嘱托,振奋人心。今年下半年,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文明在哪里”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入街道社区、田间地头、企业学校进行回访,聆听干部群众在走向小康生活路上的幸福回响,寻访脱贫攻坚战中成风化人的文明力量。

  (一)

  云南腾冲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爱心扶贫超市。中国文明网 范曼瑜 摄

  “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来到云南边城腾冲的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对村民们的祝愿。再到司莫拉,记者见到了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他说:“总书记的嘱托和祝愿,让我们有信心、有力量。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乡村旅游与采茶、土鸡养殖、万寿菊种植等传统产业一道,成为促进全村增收的有力抓手。如今,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游客越来越多,佤寨的日子越来越幸福!”同样,当我们来到青海西宁卡阳村,见到了昔日的贫困户张万虎,依靠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他开了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如今已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现在不一样了,一年至少能赚到3万块钱,相信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全家人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张万虎说。

  孩子们在云南曲靖市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阅读。中国文明网 路弘 摄

  “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重要论述。记者来到云南曲靖市会泽县,这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集了许多“新市民”。这个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让10万群众走出深山、住进新房,在新城开启新生活。与此同时,文明实践中心里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搬迁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标。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会泽县宣传部部长潘利华介绍说:“今年会泽有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子女考上北大、清华,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依靠教育扶贫改变了家庭命运。”会泽人坚信兴学重教就能梦想成真,扶志扶智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二)

  济南三涧溪村村民赵永发(中)、赵顺利(右)向记者介绍村里移风易俗相关情况。中国文明网 胡杨 摄

  “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移风易俗,为农民减轻负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山东济南三涧溪村考察时提出的殷切期望。总书记走进村民赵顺利家,同一家人亲切地拉家常。两年后,记者见到了赵顺利的父亲赵永发老人,如今他是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也是以新风破旧俗的见证人。“以前结个婚摆30-40桌下不来,要花10多万元,现在新郎新娘双方亲戚聚在一起吃个饭,连1万元都花不了。”赵永发说。在三涧溪村,现在已见不到大操大办、请客送礼、互相攀比的旧风俗,勤俭、节约、文明的好习惯已成风气。

  山东青岛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绿色便民大食堂。中国文明网 范曼瑜 摄

  “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来到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察看居民居住情况、询问社区便民服务后的深情嘱托,这份嘱托现已成为社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去年9月社区高楼层住户反映“上楼难”问题后,社区干部迅速走访482户居民,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1栋居民楼加装42部电梯的工程。总书记到过的社区便民大食堂里,菜品更多了、价格仍不变。社区居民说,“我们还能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餐费,可好了!”社区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幸福感便有了依托。

  “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在安徽马鞍山薛家洼详细了解长江岸线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落实情况后提出的要求。当记者再来到薛家洼,这里草绿花香、水徐风轻,已成为市民休憩的首选之地,曾在江上渔船住了26年的渔民三姑娘如今也生活在这里。她说:“家里的5条渔船被拆解后,政府补助了10多万元,我们以成本价买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安了家。在各项帮扶政策保障下,又安置了工作、上了社保,孩子也就近上了学。”长江岸边,渔民上岸、工厂搬迁、生态复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三)

  我们亲眼所见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祖国大地上落地开花,成为共筑小康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

  迎风踏浪,为解民生之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困难群众,进村入户考察调研、访贫问苦,惦记的永远是群众愁不愁吃穿,教育、医疗、住房有没有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和我将无我的情怀,带领全党势必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小康交上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青海西宁卡阳村景区空气清新,风光迷人。四川文明网 王露 摄

  奋楫前行,为了人民之需。济南三涧溪的乡村振兴展馆人头攒动,每天都有各地的同志来这里交流学习;腾冲司莫拉佤族村的乡村旅游走上了快车道,来自上海的游客尚先生带着全家来体验佤族村寨风情;青岛上流佳苑社区干部手把手教居民将垃圾变废为宝,开启了垃圾分类新风尚;徐州马庄村的农民乐团再次走出国门,一首《双脚踏上幸福路》唱出了村民们心中的小康……小到社区里加装的电梯,大到长江沿岸生态治理,处处体现着党和国家造福百姓之心,也反映出人民群众共创美好家园之情。

  “文明在哪里”主题采访报道活动。

  勇立潮头,只为人民满意。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初心和使命。在创建的过程中,我们既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又激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着力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已成为各地奋发有为的积极行动,汇成小康路上的温暖回响。

  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

  有一种力量温暖人心,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推进,德行天下的愿景已在眼前;

  有一种力量掷地有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爱国爱家的热情已成自觉;

  有一种力量成风化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遍地开花,学雷锋志愿服务大有作为……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国文明网)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