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开幕

  • 发表时间:2020-10-19
  • 来源:开封文明网

  黄河岸边大宋城,一韵菊香传到今。10月17日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在清明上河园举行。本届菊花文化节的主题是“讲好黄河故事、花开八朝古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彰显“黄河情、菊香韵、欢乐宋”的内涵,传承黄河文化和大运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和开封故事。开似蓝天七彩霞的320万盆菊花香透开封城,奉上一场既有时代气息又具开封特色的菊花文化盛宴,将开封灿烂恢宏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靓丽的城市景象、美好的发展前景,全面展示在世人面前。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宣布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开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副省长刘玉江,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中国民族节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海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峰,河南省花卉协会会长何东成,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曹金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刘国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巩魁生,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北欧中联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燕灵,在汴外国专家迈克莱姆·艾尔·沙吉、皮特·亚历克斯·唐纳德等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侯红致欢迎辞。市长高建军主持开幕式。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红心、市政协主席焦跃进等开封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直厅局有关领导、驻华外事

  嘉宾、国内其他城市代表、重要客商、国内新闻媒体的记者等社会各界友人。

  刘玉江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省情。他说,值此金风送爽、喜庆收获的美好季节,我们相聚在黄河之滨、美丽的八朝古都开封,共同开启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菊花文化节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大要求,谋划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重塑沿黄古都古城风貌,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加快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让黄河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靓起来,努力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刘玉江指出,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历经37载积累提升,已成为河南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河南的一张靓丽名片。随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叠加实施,河南畅通国内大循环、对接国际循环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日益凸显,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发展红利愈加显现。菊花搭台,经贸唱戏,相信在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经贸活动中,能够激发发展合作新思路,找到互利共赢新领域。盛世盛时,群贤聚首,真诚希望各位嘉宾在河南多走走、多看看,领略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受中原进步的崭新面貌,共享中原发展的时代机遇。金秋花开邀高朋,古都新颜向未来,预祝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圆满成功。

  侯红代表市委、市政府和550多万开封人民,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她说,千百年来,菊花以其傲霜斗寒的品质、坚贞不屈的精神,成为经世流传的风骨之花、奋斗之花。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成果的今天,我们看到神州大地灿烂盛开的菊花,更能感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战疫情、上下同欲打攻坚、携手并肩奔小康的壮丽斗争历程和辉煌奋斗成果;更能坚信在新的百年征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一定会繁花似锦、硕果满园。

  侯红说,“讲好黄河故事,花开八朝古都”。自1983年以来,开封已成功举办37届菊花文化节。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成功架起沿黄古都开封对外交流合作、招引重大项目的宽阔桥梁,也成为“世人了解开封的重要窗口”和“开封走向世界的靓丽标识”。今年菊花文化节期间,开封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精心组织了数字文化大会、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招商推介会、中国旅游服务产业发展论坛暨“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年会、“风·雅宋——宋代文物展”“大美开封·我爱菊城”文化惠民等一系列活动,320万盆绽放金菊喜迎八方宾朋。作为东道主,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努力为各界嘉宾带来一场“黄河情、菊香韵、欢乐宋”的节日盛宴。

  侯红指出,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既要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又要圆满完成“十三五”及脱贫攻坚收官任务,还要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加速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为开封市花,菊花不仅陶冶着开封儿女的情操,也必将见证古城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克难攻坚、砥砺前行的奋斗征程。真诚期待与各界宾朋在深化交流合作中共赢美好明天,以出彩作为、绚丽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河菊香”芬芳四溢,“时代新唱”壮怀激烈。随后,“黄河菊香 时代新唱”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晚会举行。

  晚会由《菊花韵·水润菊香》《欢乐宋·东京梦华》《黄河情·大河新唱》3个演出乐章构成,以河水滋润千年菊香、八朝古都长卷绽放、时代故事大河新唱为承载,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开封强音”,生动表现了古都开封强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开封落实落细,加快建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着力打造黄河岸边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奋进风貌。

  据悉,本届菊花文化节将历时1个月,11月18日闭幕。开封处处是菊的世界、花的海洋,以花为媒、讲好黄河故事,以花为题、传承古都文化,以花为宴、共享群众花事,以花为台、助力经济腾飞,向海内外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到开封赏一赏曼妙菊花、逛一逛古都开封、游一游黄河美景、尝一尝汴梁美食、品一品宋都文化,共同感受千年古都的神韵,共赏菊花名城的魅力,共享金秋时节的美妙。(开封日报 记者魏东柱 叶森)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