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开学季消费提示

  • 发表时间:2020-09-01
  • 来源:开封文明网

  转眼又到开学季,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的假期尤为漫长。为了营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从饮食安全和学习用品消费安全两个方面,提醒学校及其周边经营者、广大学生加强风险防范。

  一是严守食堂风险关,把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职责落实到位。学校开学前要做好风险排查,注重餐饮行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管理,及时召集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强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同时加强对学生勤俭节约教育,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引导学生按需用餐,适量点餐,深入推进“光盘行动”。

  二是对校园周边餐饮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餐饮场所清洗消毒和人员健康监测。尽量避免到路边“三无”小餐饮店(点)就餐。如特殊需要在校外就餐时,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的餐饮店就餐。

  三是师生网络订餐应选择合法合规的供餐单位,注意查看店铺“商家信息”中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营业执照信息。因目前气温仍很高,食物极易腐败变质,故验收后要尽快食用,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以备维权所需。

  四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注意勤洗手,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不吃新奇食物(如野果、野味),不买、不吃“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

  五是在购买学习用品方面,建议遵循按需采买原则,不盲目跟风,不攀比,不浪费。无论网上还是实体店购买学习用品都要查看该商家“证照是否齐全”、“信誉度是否高”等等,购买学习用品一定要保留好购物凭证。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还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如遇消费纠纷,请到消协或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维护自身的消费安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