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

  • 发表时间:2020-08-2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切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封市文明办向全市发出如下倡议:

  一要增强勤俭意识,弘扬节约传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广大市民群众要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抵制浪费粮食行为,使节约粮食成为自觉行动。

  二要践行光盘行动,培育文明风尚。外出饭店用餐,点餐适量,剩餐打包,做到人走桌清;单位食堂用餐,适量取食,不剩饭、不剩菜;家居餐饮,适度适量购买食材,做到吃光盘中餐、碗中饭;举办宴席和聚餐活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光盘”成为时尚,让健康餐饮成为良好习惯。

  三要转变管理方式,倡树消费新风。餐饮服务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制度,减少原材料浪费和厨余垃圾的产生,建设“绿色厨房”。广泛设置“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等公益广告,及时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动提供套餐简餐、小份菜、半份菜,积极推广分餐制,自觉提供公筷公勺和打包服务。

  四要强化示范带动,宣传引导有力。各级党政机关要在勤俭节约、抵制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粒粒皆辛苦、文明进餐桌”活动。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要率先垂范,带头摒弃餐桌陋习。新闻媒体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引导,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爱粮节粮的示范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让“光盘行动”成为全民风尚,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为全社会养成勤俭节约的文明习惯贡献力量!

  开封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9日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