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今年的新馍一定能吃出新花样……”

  • 发表时间:2020-05-22
  • 来源:开封文明网

  5月21日4时26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许为钢,利用两会间隙视频连线正在进行麦田管理的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党支部书记石长锁。望着一眼看不到边的麦浪和灌饱了浆汁儿的麦粒,石长锁难掩内心的喜悦,他说:“感谢总书记对咱河南的惦念,请许代表在全国两会上一定要向总书记转达我们的心愿,我们一定不忘嘱托,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种出高产粮,让更多人吃上新馍,而且今年的新馍一定能吃出新花样……”

  在总书记视察过的张市镇沈家村的麦田里劳作,石长锁总能感受到作为一位普通农民的骄傲,“确保粮食安全”“提高粮食产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尉氏县是农业大县,河南省又是全国粮食生产主产区,我们不忘总书记的嘱托,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

  几年来,张市镇毫不放松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促进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重点推广一年三熟、四熟的“小麦—西瓜—辣椒—玉米”间作套种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投入产出效益,亩均效益由不足2000元提高到6000多元,全镇农民年增收1000多万元,可以说是既筑牢了粮仓,又实现了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镇累计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7.8万亩,做到了高标准良田创建全覆盖。与此同时,该镇还将铺设智能化灌溉设备,让村民坐在家里就可实现遥控浇地……“去年,全镇粮食总产量达到4.65万吨,小麦产业总产值达到7.81 亿元,全镇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11.20 亿元……小麦年年丰产丰收,不仅实现了总书记说的我们能吃上馍,而且实现了把小麦做成面包、方便面等越来越多的花样,以小麦为主打的副食产品走向全国、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石长锁表示。

  站在丰收在望的麦田里,视频连线的一头儿是正在全国两会现场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专家,一头儿是普通的农民“老把式”,他们为着一个共同的嘱托,在麦浪翻腾的田野里,交流着,谈论着……(开封日报 记者朱朝星)

  • 责任编辑: 苗海峰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