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疫情面前好家风

  • 发表时间:2020-05-08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文化风格。家风对家族的传承、民族的发展都起到重要影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近年,开封市引领广大群众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多种举措培育文明家风,倡导广大家庭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传承家庭美德,以好家风引领文明新风尚。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后,开封出现一个又一个奋战在抗疫前沿的小家庭。他们用言传身教影响着身边人,用良好家风带动了社会正气,用清风正气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合力。他们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家风对家庭、社会、国家的重要性。

  家风家教承载传统美德

  汉语里的“家”字,是一个温馨的字。一个宝盖头遮住了外面的寒风冷雨,一横三撇是家中人的期盼,向外的两撇是在外的人对家的眺望,一个竖钩又把全家人紧紧系在一起。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素有“天下之本在家”之说。

  家风是什么?家风又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

  家风对家庭、社会、国家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习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14年3月,习总书记重访兰考时会见了焦裕禄的5个子女。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对习总书记说:“我们一定继承好父亲的精神,把家教家风一代代地保持传承下去。”习总书记听后,一边点头一边说:“好家风,好家风。”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盛赞代表们的事迹“温暖了人心,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充满感情地“点赞”他们“都是好样的”!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一个家庭能否做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其关键性的因素就是这个家庭的家风相传问题。在中国历史上,保留有优良家风的家族,都制定了有很强约束力的“家规”“家训”“家约”“家语”“家诰”等,为家族制定了系统的家族道德规范。

  家风家教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对规范人们言行、淳化社会风气有着重要作用。家风建设好了,社会的风气就会持续向好,市民的文明素养就会持续提高。

  “根深才能叶茂,我助人为乐是建立在父母助人为乐基础上的,可以说是良好的家风影响了我以及我的子女。”说这话的是敦复书院院长王英杰。十几年前,王英杰毅然放弃家族企业,拿出经商30年来积蓄的1000多万元开办敦复书院,率领全家十几人致力办书院、做教育。他奔赴各地聘请道德模范、文化学者200多人做兼职教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出资修建街区道路、捐款救灾、助老济困,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2015年5月,王英杰家庭获得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2016年5月,王英杰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称号;2016年12月,王英杰家庭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每逢说起助人为乐的起源,王英杰总是将此归结为受良好家风的影响。

  好家风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开封市有400多个省、市、县级文明家庭以实际行动投身到抗疫当中,他们有的带头参与疫情防控点执勤、防疫,有的主动筹措物资、捐款捐物,有的积极参加防疫宣传……科学有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社会“文明细胞”的示范带动作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堡垒。他们在抗疫中传承优秀家风,彰显了文明家庭榜样的力量。

  “这么多天,你们在防控点值守的辛苦,我们居民都看见了。这些东西是俺家人的一点心意,请你们一定要收下。”这是2月5日下午,全国最美家庭蔡蕊家庭为尉氏县寺前张疫情防控点捐赠爱心物资时的动人一幕。

  在社区工作的蔡蕊,和社区“两委”成员一起,天天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的爱人担任着第二居民小组的组长,为疫情防控忙得顾不上回家。父母的忙碌,儿子张俊强都看在了眼里。他一边在微信朋友圈动员亲朋好友响应政府号召在家不出门,一边思考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2月5日2时,他决定从自己开的便利店中捐出方便面、水果、矿泉水等近70箱物资。他把这个决定告诉家人时,赢得了家人的一致同意。蔡蕊对儿子说:“这是应该做的。大家事大家做,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第二天中午,张俊强把物资装上车,直接送到了社区疫情防控点。张俊强捐赠的这批爱心物资助力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全国最美家庭的爱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你不要担心家里,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这句朴实的话是家住禹王台区五一路的张月兰讲给丈夫杨艺林的。杨艺林家庭是禹王台区文明家庭。疫情防控开展后,杨艺林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近90岁高龄的老母亲和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全部落在爱人张月兰一个人的肩上。张月兰不善言谈,但一直无怨无悔,全力做好后方安顿工作。

  杨艺林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为各疫情防控点安排好值班人员,接通水电,并带队到各个疫情防控点关心了解值班人员需求,送去口罩、84消毒水、酒精、帐篷等应急物资,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艺林还带头深入小区、网格、居民楼等,大力宣传隔离政策。“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辖区居民的安全。”杨艺林的老母亲一遍遍地叮嘱着儿子。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杨艺林才无后顾之忧。从1月24日开始,杨艺林在近两个月里未休息一天,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这些文明家庭积极响应、踊跃参战,以杯水之力尽寸尺之能,在抗疫一线弘扬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生动诠释了国家灾难面前平凡小家庭的勇敢与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何清莲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宋城办事处干部。自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以来,她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在坚守执纪监督岗位的同时深入分包的回龙庙村疫情防控一线。宋城办事处下辖16个社区,设置疫情防控点80余个,每到一个疫情防控点,何清莲都会反复确认宣传工作有没有做到位,排查工作有没有做到位,是否持续做好人员登记、消毒、测体温工作,是否做到及时上报异常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何清莲的儿子也一直坚守在开封北站的执勤岗位。为保证旅客安全,防止疫情扩散,连续几天不回家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在车站检查点值班期间,他尽职尽责,配合办事处等其他单位工作人员做好排查、消毒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刘博家庭曾被市妇联授予开封市五好文明家庭称号。疫情防控开展后,刘博和妻子周丽博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封闭期间以身作则,主动配合社区防疫工作人员的同时,不忘随时协调邻里关系,解释和传播抗疫知识,帮助稳定小区群众情绪,尽力减轻疫情防控点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在各自单位的抗疫实施工作中,他们随时服从上级调遣,一丝不苟地执行单位的防疫制度。

  家长的行为正在被孩子模仿着。言传身教,树立良好的家风至关重要。在他们的示范影响下,刘博的女儿刘泠萱作为班里的社会实践小组组长,经常通过微信和电话,和同学交流在家掌握的防疫健康知识,叮嘱同学们如何洗手、戴口罩、给快递品消毒等,并在网课学习时严于律己,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在保证自身学习效果的同时,不忘在学习上随时帮助其他同学,对网课的操作、学习的要点、作业的总结等,对同学毫无保留、有问必答。

  疫情一时难,家风传世长。在疫情面前,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家庭,一个又一个母亲、父亲、孩子的相互理解与支持,相互鼓励与带动,才让防疫工作更多了一分温暖的守护。他们以自己的具体行动,不断潜移默化涵养家风,发挥凝聚作用、榜样作用,为全力以赴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文明家风润古城

  好家风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正是开封市长期以来引领广大群众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多种举措培育文明家风,倡导广大家庭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传承家庭美德,以好家风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一个缩影。

  为了充分发挥道德力量,提升道德素养的载体作用,积极引导文明家庭文化建设,近年来,开封市通过“唱响价值观 共创文明城”之“涵养良好家风”主题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广泛传扬“好家风”故事,让广大市民聆听家风、家训故事,分享建设良好家庭文化的理念与经验,使传承好家训、树立好家风转化为每个家庭的内在追求,让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诚信友善、廉洁家教、努力进取等家风家训的精华融入公民道德建设,激励大家做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和践行者,进一步提升了家庭成员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从而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开封市启动了“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家庭文化建设,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中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2016年9月起,我市在全市300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了“清风汴梁·传承优良家风”系列活动。全市各县区14万余名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和50万名家庭成员参与其中,通过“写好家训、画好家风、讲好故事、拍传家宝”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了发掘、展示、倡导廉洁家风的热潮,营造了廉洁治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不断深化家庭文化建设,近年,开封市通过举办“最美家庭”“和睦家庭”“十大孝心人物”“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多种主题的文明评比活动,邀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通过层层推荐、严格评选,选树出身边的模范典型,发挥榜样力量,使优良的家风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传播优秀家庭文化,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多户家庭分别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河南省最美家庭等称号。我市还深化家庭教育工作,持续推进“家庭教育公益行动”,全市开展亲子阅读、家庭教育活动,举办“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主题巡讲系列活动,为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为了不断深化家庭文化建设,引领广大家庭树立文明理念,弘扬文明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封市妇联、市文明办、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连续多年在全市开展“好家训好家规”作品征集活动,得到全市广大家庭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共征集到家训家规作品千余条。这些作品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文明和谐家风”为主题,思想积极向上,语言朴实无华,内容丰富,蕴含哲理,感情真挚,触动心灵,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广大家庭文明和谐的良好风貌。

  润物细无声。开封市通过多种举措推进家风建设,倡导文明好家风,营造好的政风和社会风气,带动文明创建走向深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好家风是终身财富

  家风是支撑一个家庭的精神支柱,是一家人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生活习惯,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他们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家风,有的父母希望孩子讲诚信,有的教育孩子要敬长辈,有的则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建树的人。

  疫情当下,加强家风建设,弘扬优秀家风显得尤为重要。

  “我从新闻媒体上看到,在疫情防控中,有些人刻意隐瞒行踪,尤其是其家人还配合‘打掩护’,给防疫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我感到非常痛心。”提到家风这个字眼,在开封市从事销售工作的陈云峰这样说。他告诉记者:“诚信贵如金。我小时候,父母就教育我诚实守信,那时候听到的《狼来了》故事至今记在心里。诚信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要成为一个诚信的人,必须从点滴的小事做起,不断积累,最后使其成为自己人生的一个标签。”

  陈云峰告诉记者,由于工作性质需要结交各路朋友,父母就多次教导他,在社会立足一定要做到“诚信”二字。“生活当中随时随地都要做到诚信,如坐公交车主动投币、和客户会面准时到达、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等。诚信贵如金,无论在哪里,做到诚实守信,路总会越走越宽。”陈云峰说。

  家风是一种综合素质教育,包括人格品质、生活习惯、情感态度、精神风貌、生活情趣及其他心理因素等多方面。比如,在传统社会,人们就注意通过饮食活动来培养子女的人格。在世界许多民族的文化中,家庭教育是从餐桌上开始的。西方人教育子女从小学会吃饭的正确姿势和礼仪规范,为他们长大进入社交文化做准备。同时,古人的家风以礼学为核心。在古代中国,“礼”是很重要的,每个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这种“礼”的规范之下。

  “中国古人的家风大致可以总结为‘五常八德’。‘五常’就是‘仁义礼智信’,‘八德’为‘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刘耀华说。刘耀华是我市一所中学的退休教师。他告诉记者,自古以来,我国传统社会就非常重视家风的构建和维系,据《中国丛书综录》所列书目记载,中国古代公开印行的“家训”总共有120多种。与整个社会独尊儒学的氛围相符,传统家风也是以儒家学说为根本基调。

  “树立良好的家风可以从立规矩和树家训入手。”刘耀华建议说,立规矩就是确定家里具体的行为规则。以做家务为例,每个人领取一块“责任田”,负责常规打扫。树家训则更偏向于精神层面的要求,譬如勤劳节约等与“仁义礼智信”有关的为人处世的准则。长辈要注重监督晚辈的执行程度,要确保他们做到知行合一。同时,长辈也要做到“身正为范”,才能对晚辈有更好的说服力。

  家风如细雨,润物细无声。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每一位成年人都要把握好自己的言行,为子女的成长营造良好家风。因为只有正当的家风,才能给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良好的家风也是孩子终身的财富。(开封日报 记者康冀楠)

  • 责任编辑: 苗海峰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