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市市场监管局“六个突出”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发表时间:2020-02-05
  • 来源:开封文明网

  疫情防控期间,开封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省局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必胜信心,围绕“六个突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突出抓好责任落实。按照市局防控工作领导指挥部研究的职责分工,成立8个由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市场监管、餐饮单位监管、食品流通监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综合执法等工作,严格履行职责,各自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坚持不懈抓好活禽宰杀市场监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保障、价格监管、广告监管等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24小时受理投诉举报信息,对涉及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从快从严,情况一经核实,立即处理并快速回复,给消费者满意的答复。

  三是突出抓好工作协同。不断增强全局意识,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市局各科室、各二级机构、12315指挥中心和各县区局增强部门协同,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的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物等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价格异动和涉价舆情,组织开展价格巡查、检查和提醒告诫。严密关注生鲜、蔬菜等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种,确保质量安全,价格有序,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突出抓好各项保障。积极督促药品经营企业、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加强对疫情防控用品的后勤保障,加大对口罩等防护和消毒用品、菜场和超市副食品等市场供应。对稳定经营价格和加大市场供应作出公开承诺,稳定市民情绪。推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集体性聚餐活动的要求。同时,大力打击以增强抵抗力、防范、治疗新型肺炎病毒为噱头,虚假、夸大宣传特殊食品、食品、中药材的行为。不断强化农贸市场每日消杀、畜禽产品监管,全面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活禽宰杀点。

  五是突出抓好宣传引导。积极做好舆情应对、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密切关注相关舆情,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围绕广大消费者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口罩、蔬菜等重点商品,抽出专门力量,开展调查整治,及时回应传言,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

  六是突出抓好执法办案。深挖监督检查、检验检测及投诉举报中的各类案件线索,严厉打击各类制假售假行为。对问题企业和产品立即采取停止生产经营、责令召回等措施;对敢于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的企业和个人,严厉打击,严惩重处,绝不姑息。对查获的典型、重大案件,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并及时予以曝光。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开展药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和价格等领域的监管,保障药械质量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