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自贸区开封片区:立足新起点 筑梦新征程

  • 发表时间:2018-11-29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去年5月8日,自贸区开封片区挂牌仅仅过了一个多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来到这里考察。“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总理的话,诠释了古与新、传承与发展的内在逻辑,饱含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开封发展的殷殷期望。

  “自贸区申建、建设所取得的累累硕果,主要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同时又凝结着各个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的智慧和汗水。”11月26日,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深情地说,“自贸区开封片区自2015年开始申报、筹建以来,从无到有,从模糊认知到清晰思路,从夯基到垒台,一个个事件见证了不懈探寻的创新岁月,见证了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和敢为人先的精神。”

  申建、筹建阶段,时任市长的侯红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亲自谋划,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带领市有关部门赴国家、省有关部门进行对接。2015年2月,侯红和时任副市长的张松文带领市商务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规划院赴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与自贸区专家对接。回开封后,立即召开全市23个单位参加的会议,逐条查摆落实。特别是第二年10月、11月,侯红4次主持召开自贸区筹建专题会议,部署推进自贸区开封片区筹建方面的工作。2017年4月1日,迎来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10天后,侯红又带队去北京,考察中关村软件园、北京文化创新工场等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类企业项目……决策者们带着抢抓机遇上台阶、加速发展谋突破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殚精竭虑、夙兴夜寐,全身心引领自贸区的建设工作。

  “市自贸办、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委编办等各筹建单位时时处于临战状态,处处发扬‘拼’字精神。”11月26日,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红英回忆说,“申建、筹建期间有很多预料不到的事儿,在挂牌前夕,大家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有时甚至通宵奋战。大家始终保持高昂士气,高效率、高标准完成每一项工作,得到了省自贸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赞扬。”

  挂牌以后,针对自贸区开封片区缺少对外开放平台、经济外向度低等先天短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带动,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在商事制度改革、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准确切入,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自贸区建设迅速打开局面,以“二十二证合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四个五”行政审批新模式、“三双三联”综合监管等为代表的改革创新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今年1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主持召开自贸区工作座谈会。他要求,自贸区要对标国际标准,在制度创新、改革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向全国前列迈进;把项目落地作为衡量自贸区成效的重要标准,尤其要重点发展金融类金融、文化创意、医疗旅游等产业,做好相关产业的压力测试;补齐开放平台短板,加快推进在开封片区设立海关机构和特殊监管区,提高对外开放程度。

  全市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动员大会召开后,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贯彻大会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自贸区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对企业的亲劲、对创新的韧劲、对改革的拼劲精神,提出争当“五个先锋”:改革的先锋、创新的先锋、开放的先锋、“四极”的先锋、干事创业的先锋。记者了解到,自贸区开封片区以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为引领,营商环境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推出了营商环境建设“416工程”,分批次推进落实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自贸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张松文等领导多次带队外出招商、对接项目。在今年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期间,共签约 28个项目,总投资202亿元,一个个新产业、新业态、新项目落户自贸区;自贸区展示厅从破土动工到竣工启用,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其中装修布展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彰显了“自贸速度”和工作的“拼劲”。同时,在前期产业规划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深层次谋划,编写了《关于申建自由贸易港的建议方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方案》等,为未来发展勾画了蓝图。

  “开封的开,是开拓创新的开,开封的封,是一寸一寸垒土,一步步积累制度、文化、服务的竞争力。”人文财经观察家、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这样评价自贸区开封片区和开封片区“自贸人”,“有理想,又脚踏实地,必将迎来一个生机勃勃的未来!”(开封日报 万廷化)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