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好人赵明志入选11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 发表时间:2018-11-08
  • 来源:开封文明网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榜单于日前公布,开封好人赵明志入选11月份“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75号)类候选人榜单。希望广大市民积极登陆中国文明网页面,点击好人365—点赞评议专栏,查看好人事迹http://aaq.wenming.cn/survey/candidateDetail/607335,手机下载“文明中国”APP为开封好人助力、点赞。

  80后民警 扎根基层为群众 不忘初心履职能

  赵明志,198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开封县人,现任开封市公安局午朝门分局治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他是一个典型的“80后”,踏实肯干、阳光自信还拥有强烈的责任心。加入公安队伍仅3年,他就参与办理各类案件百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60余名,解决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多次受到群众和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

  从群众中来,到基层去

  警校毕业后,赵明志在河南省开封县陈留镇王庄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干部。在王庄村一干就是5年。他在工作实践中懂得了实事求是的含义,领悟到了全心全意为群众的真谛,并和基层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这为他进一步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更成为指引他后来加入公安队伍的“明灯”。2014年,赵明志通过全省统一招录成为开封市公安局午朝门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一名民警。从入职那天起,赵明志就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基层警察,把在农村土地上、村庄里锤炼出的意志和品质投入到基层公安工作中。

  路边偶遇的“小事”

  2017年1月25日中午回家途中,赵明志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撞倒一位老人后加速逃离现场,他二话不说快速骑着自行车追上肇事逃逸近百米的电动三轮车。在赵明志的劝解下,驾驶员主动返回事发地点,搀扶起倒地老人并提出带老人去医院检查。事后,赵明志收到了老人的一面锦旗,上面印有“弘扬社会正能量人民警察勇担当”几个大字。

  2017年10月2日晚上8点左右,赵明志回家途中经过东京大道新河大北门时,发现一辆江苏籍游客的车辆陷进路边的泥潭中,赵明志立刻找来垫板并招呼路过的群众帮忙,在另一辆车的牵引下,江苏籍游客的车终于被拉回了路面上。

  2018年1月21日晚10时许,正在治安大队值班的赵明志接到同事的电话,龙亭西湖有女孩轻生跳湖,已被民警和好心人挽救,正在送往大队的途上。见到瑟瑟发抖的女孩,赵明志赶紧打开空调,又找来一床棉被围在女孩身上。面对赵明志的悉心照顾和耐心开导,起初不愿与人交流的女孩情绪渐渐平复,开始和大家有了语言交流,赵明志迅速联系女孩的父母并对其悉心照顾、暖心劝解直至22日下午15时女孩的家属将其接走。

  这些事儿对赵明志来说,这只是下班回家途中或工作中经历的一些很平常的小事。但赵明志说:“群众安危无小事,尽自己的力量为群众多做些事,每个警察都要有自己应有的担当。”

  千里寻踪救女童

  2018年5月9日,正在值班的赵明志接到一个来开封“见网友”因没带身份证,而要到派出所核查身份的女孩。赵明志多次询问女孩的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号码,女孩吞吞吐吐的说记不清楚,按照女孩自报17岁年龄的话,还不记得自己的生日,远在广东汕头却一个人独自来开封,赵明志心生疑虑,耐心询问女孩家庭情况和父母的联系方式。最终女孩愿意把联系方式告诉赵明志,当赵明志接通了远在汕头的电话,却着实吓了一跳——没想到眼前这个着装成熟的女孩,年龄仅有13岁。更令人震惊的是,女孩儿的家长告诉他,孩子已经失踪一个多月,在当地公安机关已经报案。赵明志立即安顿下女孩儿,并联系了女孩儿的家人。第二天,女孩儿的妈妈、爷爷坐飞机赶到开封,终于见到了失踪一个多月的孩子。小女孩儿的母亲见到赵明志非常激动,泪流满面,拉着手一直说感谢,失踪一个多月的小女孩终于被工作认真细心负责的赵明志找到,避免了一个家庭的悲剧。

  紧急追回的五万元

  2018年6月10日10时许,一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妇,神色慌张的走进开封市午朝门派出所治安大队院内:“请你们快帮帮我们吧!”带班中队长赵明志闻讯赶紧从值班室跑出,只见夫妻俩慌慌张张,有些六神无主的样子,说话也有些语无伦次。赵明志把两位老人领进值班室坐下,慢慢安抚他们的情绪,待到这对夫妇稍显镇定后,便引导他们说出具体情况。原来,两位老人刚刚从银行取出的5万元现金不慎遗失在乘坐的出租车上。一想到这5万元钱不仅仅是老两口积攒多年的积蓄,更是他们维持今后生活的保障。赵明志二话不说马上驱车带着老人去调取乘车路线沿边的监控视频,同时安排民警郑宇航在派出所内查询老人所乘坐车辆的相关信息。由于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记忆力也不太好,记不得出租车牌号,只说道当时乘坐的车辆颜色是黄色的。后经查证,二人所乘车辆其实为蓝色,这一错误的信息给民警赵明志、郑宇航后续查找过程中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6月中旬,正午时分,气温已近四十度,酷暑难耐,即便是市中心,车辆和行人都变得稀少。民警赵明志安排老两口在阴凉处稍作休息,自己则从十点多钟一直顶着炎炎烈日沿路查找监控,衣服被汗水浸透如同水洗一般。此时的赵明志深知,每耽搁一分钟,找回老两口遗失的现金的几率就越小,所以定要竭尽全力帮老两口挽回损失。经过3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赵明志终于查出了老两口所乘出租车的信息,并立刻联系民警郑宇航查找司机的联系方式。老两口于当天下午4点将遗失的五万元现金取回,并再次来到治安大队激动地拉着赵明志的手,嘴里一直念叨着:“谢谢你警察同志,你可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啊!”当老两口询问赵明志警官的姓名,想要答谢他时,赵明志却说道:“人民警察为人民,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做人诚恳、工作用心,赵明志就是这样一个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时刻愿意为群众奉献和付出的人。赵明志用对公安工作倾注满腔热情,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无悔担当和敬业奉献。他的事迹多次在《开封日报》、《汴梁晚报》等当地主流媒体上报道,他的事迹在开封传为佳话。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