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好人马义心入选6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 发表时间:2018-06-01
  • 来源:开封文明网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榜单于日前公布,开封好人马义心入选6月份“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50号)类候选人榜单。希望广大市民积极登陆中国文明网页面,点击好人365—点赞评议专栏,查看好人事迹http://aaq.wenming.cn/survey/candidateDetail/594924,手机下载“文明中国”APP为开封好人助力、点赞。

  爱心妈妈10年资助16名困难学子捐款18万

  马义心原名马宗敏,女,1972年11月生,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一名普通的水果商贩。

  马义心是一名普通的水果商贩,同时,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而且还帮忙照顾着弟弟妹妹的两个孩子。多年来,她靠卖水果的微薄收入不仅养育着四个孩子,还发起一支30多人参加的“爱心大家庭”志愿者服务队,默默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和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抗战老兵,截至目前,仅她个人就累计捐款18万元,先后资助16名困难学生。

  自己节衣缩食 却慷慨资助贫困学生

  1987年, 16岁的马义心来到开封投靠亲戚,在亲戚的公司打工挣钱,后来亲戚的公司倒闭,她便失去了工作。几年前,马义心不幸的婚姻,又使她成为一个单亲妈妈,除了养育自己的两个孩子外,她还要帮忙照顾妹妹的两个孩子,“那时候,家里没有生活来源,4个孩子又嗷嗷待哺,有时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最难的时候我甚至捡菜叶为生,就差没去要饭了。”马义心风趣地说,直到2013年, 她做起来卖水果的小本生意,收入虽然不高也够一家人吃用,生活才稍微好转。2013年8月马义心接触到一个孤儿,当她得知这孩子是其养父养母捡来抚养的之后,当即决定每个月捐给女孩儿200 元生活费,并一直到她大学毕业。从那以后,帮助贫困学生成了马义心生活的一部分,她帮助的学生也逐渐从大学生扩展到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随着资助孩子的增多,她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帮自己资助的孩子上学,马义心只好压缩自己的生活开支,一个月只给自己留200元生活费。很多时候,中午她只吃一碗清水煮面条,偶尔加几片青菜叶。但对资助的困难学生她却从不吝惜,几年来,马义心用爱心温暖了受资助的孩子们,使他们努力学习、取得了优异成绩,并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受马义心资助考上大学的王心灵说:“义心阿姨就像妈妈一样,给了我很多我不曾感受到的母爱。也正是因为有她在支持,我才能走到今天,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如果没有她,我都不知道我现在会在哪里,会干什么 ……”截至目前,马义心个人先后资助了16名困难学生。

  帮助孤寡老人 抛洒人间真情

  在日常生活中,马义心不仅资助困难学生,还经常关注其他生活困难的老人。2012年春天,一名姓谢的老先生找到马义心,想要租住她的房子,老人疾病缠身且和家人关系紧张,想和自己的孩子分开生活。得知这些情况后,马义心首先对老人进行安慰并劝导老人回家居住,然后主动在生活上帮助老人。为了让老人开心,马义心每次做好吃的饭菜,都邀请老人到她家吃饭,看到老人的床单被罩旧了,她就买来布料,给老人做被罩和床单,点点滴滴的关怀让老人倍感温暖。与此同时,她积极想办法做老人家人的思想工作,逐步改善了老人和家人的关系。

  马义心还经常组织大家开展关爱抗战老兵、关爱百岁老人活动并定期到市区多名抗战老兵家里慰问,送去爱心物品和关怀,陪老人聊天,让他们开心。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终于帮孩子把假眼换上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2017年8月8日下午,马义心如释重负地说。家住祥符区的16岁女孩雪儿(化名)因无钱更换假眼而苦恼不已。雪儿的父亲因车祸变得精神异常,她母亲在工地打零工,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先天没有右眼的雪儿在5岁时移植了一颗假眼。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雪儿早已经无法继续使用5岁时更换的假眼。而由于家里经济困难,更换一颗合适的假眼成了这个成绩优异的孩子多年来的心愿。得知此情况后,马义心带领“爱心大家庭”志愿者纷纷伸出援手,奉献爱心,10元、100元、500元、1000元……很快就为雪儿筹集到了更换假眼的费用。8月6日,爱心大家庭成员在马义心的带领下陪伴雪儿到郑州就诊。8月8日,爱心大家庭再次驱车带雪儿到郑州,为她更换了合适的假眼,帮她圆了多年的愿望。“这个孩子学习很刻苦,家庭条件确实很困难。作为民间公益团体的一员,能帮她实现愿望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马义心说,“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开展类似的公益活动,帮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

  2017年1月9日,开封市通许县困难家庭的王雪娇无钱治病的消息传到了马义心耳中。马义心当即开始为王雪娇展开募捐活动,经过不懈的奔走努力,捐款总数达到了7400元。“要不是大家帮忙,真不知道咋给孩子治疗,真不知道该咋感谢你们……真不知道咋感谢各位好心人……”面对社会的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关注,王雪娇的家人眼里含着泪水,不停地表示感谢。

  马义心长期做公益,资助困难群体的事情受到了开封市民的一直好评,2016年马义心被开封市手牵手帮扶中心授予“爱心人士”称号,2017年12月,被评为开封市“最美家乡人”。她的事迹多次被大河网、《汴梁晚报》、开封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