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声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速普及国学教育

  • 发表时间:2018-03-14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一首沉睡了300多年的小诗《苔》,以其震撼人心的力量在今年春节期间感动了亿万中国人——这就是传统文化的张力。我们要持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牢牢守住中华民族的根脉。”3月11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陈国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写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犹如一声春雷,让投身文化事业的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奋。”

  今年是陈国桢第21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全国人代会。作为一位从小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的全国著名书画家,他的成长之路得益于文化的滋养和规范的践履,他的履职之路满载着文化的厚重与人文的情怀。陈国桢认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壮大的营养源,也是中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基石。近年,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诗词大会等一批制作精良、形式新颖、内容深刻的文化节目,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将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上升到全民参与的高度,给人以丰富知识和美的享受。这些节目受到大众欢迎,一方面说明了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需求非常迫切,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在以往的教育中尚需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的力度。

  近年,陈国桢广泛投身国学教育,担任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会长以及开封市朗诵协会名誉会长、书香开封艺术团名誉团长等社会职务,把闲暇时间都用在推广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传统教育上。结合自己多年的探索实践,陈国桢提出了《加速普及国学教育 助推现代公共文化建设》《加强家庭教育 汇聚教育合力》等建议。他认为,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博大精深的国学是基础,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源泉。普及国学教育可以振奋精神、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爱国精神、提升全民人文素养、培育民众健全人格,这正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的所在。

  针对当前在国学教育中存在的对普及国学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国学经典诵读、轻道德人格训练等问题,陈国桢认为,学习国学、践履规范,既是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德育的根本目的。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级学校要充分认识到国学教育在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价值,把普及国学当作光荣使命,并且在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及课堂教学中认真贯彻落实。要增加国学内容在中考、高考中的比重,促使国学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真正得到落实;高等教育应探索建立现代书院制与国学教育相结合的机制,通过开设国学通识教育课程促进学生素质提升。在国学教育中,既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开设系统的国学教育课程,确立国学教育体系,又要“变通以趋时”,让学生掌握文化的本质,谨防陷入形式主义和功利主义,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提倡教德完善,注重人格教育。在家庭教育中,要从婴幼儿抓起,努力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国学体验活动,增加互动性与趣味性,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国学魅力。在社会层面,逐步形成尊重传统、努力学习国学的浓厚氛围,将国学文化的精神深刻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涵养文化、陶冶情操。

  此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传承运河文化,陈国桢还就将郑汴古汴河清淤疏浚工程纳入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总体规划提出了建议。(开封日报 叶森)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