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的“花生情结”

  • 发表时间:2018-03-14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一连5年,全国人大代表、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郭建华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时,都把开封当年的新品花生带到北京,作为履职的切入点。年年都围绕花生铆足了劲儿提好建议、想金点子,热情邀请与会代表品尝各种花生产品,这让郭建华成了开封花生的“代言人”。3月13日,这位为农民放了42年电影的老放映员,向记者讲述了她鲜为人知的“花生情结”。

  一把焦花生 香飘四十年

  作为全国首批招募的女放映员,从上世纪70年代起,郭建华坚持为农民放电影。从青丝到白发,从乡亲们口中“放电影的好闺女”到如今“放电影的老太太”,郭建华说,她最难忘的是父老乡亲对她的关怀。“那个时候农民文化生活很贫乏,放一场露天电影就有近万人来看。墙头上、树杈上、草垛上都挤满了人,乡亲们经常得提前三四个小时排队。很多人顾不上吃饭,就随手拎一筐花生,一边剥着充饥,一边挤着观影。”郭建华说,“为了让乡亲们‘过瘾’,我每到一个地方都放两部电影。有时候路上就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然而一到地儿,不等我打开放映机,乡亲们就争相把自己筐里的花生抓满一把塞给我。冬季夜晚很冷,乡亲们看露天电影时需要劈柴生火,顺带把花生埋到柴灰里烤着吃。乡亲们总把最先烤熟的让我吃,有的花生都烤焦了,但是那味道,真香!”提起往事,郭建华记忆犹新。父老乡亲的一把焦花生,让郭建华在40多年的悠悠岁月里依然唇齿留香。在放映电影《焦裕禄》时,有一幕镜头让郭建华印象深刻:焦裕禄在风雪中拉着板车走到一对老夫妇家里,坐在炕头上亲切地说,“老大爷,我是您的儿子,要过年了,我过来给您送点粮食”。这让郭建华在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感召,她暗下决心:“当年焦书记能拉着板车给老百姓送救命粮,我要学习焦书记,坚守农村,为人民送上精神食粮。”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几十年来无怨无悔。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县调研。作为我市5名焦裕禄式好干部之一,郭建华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一捧落花生 拳拳赤子情

  “郭代表,今年你带花生了吗?”每年两会,这是郭建华遇到最多的问题。很多代表一看到郭建华,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词就是花生。

  这源于郭建华与父老乡亲的深入交流。她为农民放电影,每天都能听到大伙的心声。眼看农民不缺吃、不缺穿,独缺致富门路,郭建华又把眼光瞄向了花生。

  谈起自己初次带花生上会的情景,郭建华含笑不已:“我满脑子就想着带点家乡的特产,让代表们尝尝开封的花生,让他们见见啥叫‘长生果’!”就这样,郭建华来到田间地头,将一捧捧刚出好晒干的花生连土带秧装进纸箱,把基层代表带着泥土芬芳的情谊送到了北京。从此,一发而不可收。5年来,捧起花生,向大家介绍自己关于如何做好花生文章的建议,成为郭建华的独特履职风格。2013年,她提出建议,希望能拍摄一部指导农民种植花生的科教片,让农民看一场科技电影,学一门致富技术。该建议很快被采纳。当年,郭建华将家乡农民利用地膜覆盖种植收获的生花生带到两会上,让代表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2014年全国两会,她提出加大小麦花生套播种植面积的建议,受到农业部的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复。这一年,郭建华带去了炒熟的花生,还带去了她组织拍摄的科教片《咱家花生好收成》,并成功在京首映。2015年,郭建华又从家乡带着包装时尚的深加工花生食品上会……年年是花生,岁岁各不同,代表们纷纷赞扬郭建华的“花生建议”使绿色产品走了“绿色通道”,起到了“去年提出建议,今年群众受益”的效果。

  一颗小花生 承载大梦想

  如同一颗小花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样,郭建华和父老乡亲的“花生梦”也在日益成长。科技力量的投入让花生的品质越来越高、收成越来越好,如何让农民的辛苦付出得到更高价值的回报成为郭建华更加高远的新目标。今年人代会上,郭建华提出了推动花生品牌化建设的建议,推动农民获得物质小康和精神小康的双丰收。

  2017年,“开封县花生”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让开封花生声名鹊起。“光有知名度还不够,我希望开封乃至河南的花生成为一个地域品牌,把规模做大,让销路更广,像信阳茶叶、新郑大枣一样成为一张名片。”郭建华说,“单就价格来讲,花生1公斤六七元,通过深加工能卖到七八十元,目前,祥符区农民种植的花生已经乘上了国际航班,成了航空的休闲小食品。如果打造出品牌的话,前景更是不可限量。”

  下一步,郭建华准备拾起自己的老本行,思考如何进一步利用科技电影让农民致富:“花生不仅要收成好,还要收益好,我正在拍摄《咱家花生好收成》续集——《咱家花生好卖钱》,再为花生鼓与呼,对农民兄弟‘扶精神、扶志气、扶智力’,让更多农民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裕。”(开封日报 叶森 )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