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吴瑞凯荣登12月份“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

  • 发表时间:2018-01-11
  • 来源:开封文明网

  1月10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12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公布,开封吴瑞凯荣登“见义勇为”好人榜。

  好员工勇救落水群众

  吴瑞凯,男,1972年3月生,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卫计委职工。

  2017年8月下旬的一天,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的卢一鸣和他的家人专程来到开封市龙亭区卫计委,给这里的工作人员吴瑞凯送上一面写有“品德高尚热心救人”字样的锦旗,并向吴瑞凯表示感谢。

  “如果没有你,也许就会酿成悲剧,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卢一鸣见到两个月前从河中救出自己的好心人吴瑞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连连道谢。

  电动汽车失控落水,开封人合力相救

  事情发生在2017年6月23日下午4时左右,卢一鸣开车来开封办事。当由西向东经过开封水系景观工程御河孝严寺桥时,电动汽车突然失控,撞破护栏跌入2米多深的御河中,被困在车内的卢一鸣在水中不停地挣扎。恰在此时,吴瑞凯和同事正在孝严寺街进行创文巩卫督导检查,发现桥上围了不少人,他预感有人落水,便立即靠边停车赶了过去。

  吴瑞凯赶到桥上,看到一男子正在水中挣扎,他来不及多想,急忙跳到河里的游船上救助落水者,围观群众中两位男士和游船上的工作人员也一起参与救人,其中一位跳进水中托举落水者,吴瑞凯和另外一位热心人及游船的工作人员一起将落水者拉到了船上。随后,围观群众拨打的120急救车及时赶到,他们又将落水者抬到担架上。看到落水者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吴瑞凯转身又投入到创文巩卫督导检查中。救人后,吴瑞凯和另外两名热心人陆续离开,大家都没有留下名字和电话。

  “开封人真好!”

  “现在回想起来,我依然心有余悸,要不是被这几位开封人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卢一鸣说,他落水时脑子一片空白,当时胳膊摔骨折了,根本无力自救。卢一鸣感慨的说:“开封人真好!感谢开封人的救命之恩!他救的可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一家人啊!”事后不久,他就和家人再次来到开封,希望找到几位热心人当面道谢,但遗憾的是当时没有找到。后来,通过媒体的报道,才算找到了开封的吴瑞凯和另外一位热心人。

  卢一鸣说,他以前经常在报纸、电视上看到见义勇为的事迹,但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后,却有不一样的感受,“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开封人的善良和勇敢!”

  好人之德不是一日之功

  吴瑞凯是龙亭区卫计委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目前在龙亭区卫计委负责巩卫工作。提起他同事都竖起大拇指。说起救人的事,吴瑞凯说:“当时看到有人落水,情况紧急,第一反应就是救人。相信别人遇到这样的事,也一定会像我一样出手相助的。

  众人眼中的吴瑞凯是善举多多从不主动说。在平日里,他话语不多,但他内心善良,看见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总是主动前去帮忙。三年前的一天上午,他在办事途中,看到一位老太太不慎摔倒,躺在路边,路上行人匆匆而过,无人搀扶,吴瑞凯毫不犹豫的下车询问、出手救助,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直到120救护车赶到,把老太太接走,他才骑上车继续去办自己的事。

  还有一次,一位朋友的孩子半夜得了急性阑尾炎,家里爱人出差,只剩他一人,小孩还疼得满床打滚,这可怎么办呢?突然想起好朋友吴瑞凯,急忙打电话。吴瑞凯正睡得迷迷糊糊,听到电话以后,不由分说,迅速穿好衣服,发动好汽车就往朋友家赶去。到了以后,立刻抱起孩子就往医院赶,到了医院检查以后,医生说,辛亏你们来的及时,再晚一会儿,就有阑尾穿孔的危险,会有生命危险的。于是,吴瑞凯跑前跑后,又交钱又拿药,还帮助找病床,等到一切安置妥当,天已经亮了。

  吴瑞凯见义勇为救人的事迹被媒体宣传后,大家都对吴瑞凯竖起了大拇指,吴瑞凯总是腼腆地一笑,又去忙着他的工作了。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