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市领导干部大讲堂举行 让城市因历史而美丽

  • 发表时间:2017-11-03
  • 来源:开封文明网

  11月2日下午,开封市领导干部大讲堂举行,邀请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王国平,为全市领导干部作题为《让城市因历史而美丽》的主题讲座。

  市委书记吉炳伟主持大讲堂。市领导侯红、阎红心、焦跃进、王新军、王载飞、付磊、何伟等参加了大讲堂学习活动。

  王国平深情阐述了开封、杭州的深厚渊源,对开封以“文化+”战略为引领,建设“新宋风”城市风格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给予高度评价。

  围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王国平指出,要高度重视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文化遗产保护,要积极树立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理念。牢固确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最大政绩”理念,把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作为第一责任来抓;牢固确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生产力理念,把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牢固确立保护和发展“鱼”与“熊掌”可以兼得理念,在保护与发展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牢固确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人人有责理念,形成政府、媒体、专家、市民良性互动;牢固确立城市有机更新理念,走可持续城市化道路;牢固确立打造“建筑历史博物馆”理念,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牢固确立保护第一、积极保护理念,在保护与利用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

  王国平还介绍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杭州方法:保老城、建新城,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保护体系,坚持破解“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坚持打造“建筑历史博物馆”,坚持“研究先行”。

  吉炳伟主持大讲堂时指出,王国平同志的讲座为我们带来了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最前沿的思潮,提供了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新路径。近年来,我们提出了“文化+”理念,历史文化优势正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塑造了“新宋风”城市风格,与杭州的新宋式建筑异曲同工。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座的精髓要义,主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自觉当好开封历史文脉的“薪火传人”。

  大讲堂上,王国平还与我市领导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记者 许朋飞)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