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构筑城市精神高地

  • 发表时间:2017-09-29
  • 来源:开封文明网

  鲜花松柏染热泪,浩气深情荡长空。

  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明天,开封市烈士陵园将迎来一年中最隆重的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全市社会各界人士将会聚于此,致敬在这片热土上长眠的革命英灵,缅怀他们用热血与青春书写的不朽事迹。

  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烈士纪念日的设立,是以国家最高礼仪表达对英烈的铭记。从此,每逢金秋时节,市烈士陵园都会举行隆重的公祭活动,大批市民自发前来缅怀英烈,用这种方式纪念曾经为了这片土地的和平发展奉献出宝贵生命的儿女。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开封,是一座古老的城市、美丽的城市,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红色的城市。位于城南的开封市烈士陵园,长眠着数百位解放开封战役的有名烈士、无名烈士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开封籍或与开封有密切联系的烈士,在这片土地上写满血与火交融的共和国往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褒烈育人”紧密结合,大力倡导社会各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烈士英雄事迹,继承先烈遗志,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以英雄精神净化、滋养心灵,升华思想境界,涵养浩然正气,增强实现开封新崛起的决心和信心,凝聚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的强大合力,共同开创开封更加美好的明天。

  市委、市政府一向高度重视“褒烈育人”工作,注重开封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从2014年9月30日全国第一个烈士公祭日起,每到烈士纪念日当天,市四大班子领导都会带领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到场,参加在市烈士陵园举行的烈士公祭活动。

  去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在庄严肃穆的公祭活动中,市委书记吉炳伟、市长侯红等市四大班子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还一起在市烈士陵园参观了开封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听取了市烈士陵园负责人关于市烈士陵园建设和活动举办情况的介绍。吉炳伟深情地说:“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开封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是一片红色热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宗旨和担当,积极传承英雄基因,并与当前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图大业结合起来,为开封崛起、古都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我市不断加大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维护修缮、升级改造力度。经过多年的精心耕耘,如今的市烈士陵园,早已旧貌换新颜。

  步入市烈士陵园,浓绿的苍松翠柏成排挺立,宽广的大道旁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玉兰、樱花、桃花、梨花、郁金香等花卉灿若云霞。蔚蓝色的天空下,洁白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高高耸立;红色的花岗岩铺地石如壮丽的红毯,从宽阔的广场延伸至高大的纪念碑前;经过规划改造的零散烈士墓区整齐划一,与整个园区融为一体……这庄严肃穆而又充满生机的美景,精心营造出“褒烈育人”的浓厚氛围,表达着人们对英烈的至高敬意与无限追思。

  为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势,每年市烈士陵园都要提前一个月筹备烈士纪念日期间的公祭缅怀活动,全力以赴营造整洁优美、庄严隆重的浓厚公祭氛围。市烈士陵园不仅对园区进行了绿化、美化,还购置红旗、鲜花装点园区,打造出一片精神的净土、鲜花的海洋。此外,市烈士陵园还组织专人认真做好烈士事迹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充实完善烈士事迹陈列馆,并对音响等设施进行检修。

  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晖,副局长王静亭多次到陵园认真检查指导准备工作。在局领导的督导下,市烈士陵园先后制定了《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实施方案》《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期间定岗定责定人方案》《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期间值班安排》等,细致合理安排工作,要求所有人员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开展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从鲜花摆放到车辆停放,从音响效果到国旗更换……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落实到人。市烈士陵园还专门成立了市烈士陵园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期间的统一指挥、协调合作,把开封的烈士纪念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砥砺奋进 谱写新篇

  作为民政部命名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近年,市烈士陵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将园区管理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烈士纪念活动,大力推进“褒烈育人”工作,在开封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打造出一张光彩夺目的红色名片,将英雄基因代代相传。

  为充分体现“褒烈育人”的宗旨,市烈士陵园在圆满完成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持“两个文明”一齐抓,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市烈士陵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媒体上开设了《古城英烈谱》专栏,宣传开封烈士事迹;每逢节日慰问部队和困难军烈属,送去片片爱心;关爱留守儿童,把学习用品送到农村贫困小学;积极参加各种创文活动,在结对帮扶活动中与帮扶社区结下深情厚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市烈士陵园先后被评为“全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园林单位”“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省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全省国土绿化模范单位”“开封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基层窗口单位”“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

  明年是开封解放70周年。解放开封战役是全国解放战争的重要转折点,开封市烈士陵园承载着这一段红色记忆。随着2018年开封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逐步展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市烈士陵园即将迎来建园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升级改造。除了对园区内环境设施进一步美化绿化、改造提升外,还将对园区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建设占地约21亩的市烈士陵园公共绿地及公共设施,把市烈士陵园及其周边建成开封的“红色文化主题公园”。今年6月,市政府在专题会议上就该项目选址等事宜作出决定及安排部署,市长侯红作出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市烈士陵园“褒烈育人”功能,打造开封东部新城红色旅游景点,维护市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整体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市烈士陵园的建设发展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晖和副局长王静亭多次到市烈士陵园现场调研督导,听取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梁和平对升级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对加强陵园软硬件建设、做好“褒烈育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为提升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现代化陈展水平,增强感染力,更好地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市民政局决定对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进行陈展改造。经过多方奔走,市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陈展改造工作申请了国家民政部和市财政基金,并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家赴我市进行现场勘查,设计陈展改造样图。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工程招投标,即将于近日开始施工。届时,市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将得到自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改建,软硬件设施水平将上一个新台阶。改造后的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将以更加翔实的历史资料和文物、更加新颖的现代陈展手段、更加优美宜人的参观展览环境、更加浓厚的纪念缅怀氛围迎接开封解放70周年,迎接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广大中小学生和开封市民。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更新更美的“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将呈现在世人面前。在这片记录着新中国重要历史的土地上,一个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浩然正气的城市精神高地正在崛起!(开封日报 尹杰)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