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结对帮扶共创建 携手共育文明花

  • 发表时间:2017-09-12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以前每到下雨天,苹东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会为社区办公室漏水而操心。但是自今年6月底以来,他们就再也没为这件事烦心了,因为这个问题已经被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解决了。自我市开展创文工作以来,苹东社区成为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的帮扶共建单位。苹东社区办公室年久失修、多处漏雨,极大影响了社区办公及为居民服务各项工作的开展。得知这一情况后,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党组马上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先对社区办公室房顶进行防水,再进行维修整治。从6月14日开始,施工队开始对社区办公室房顶进行维修,工人们加班加点,尽快将房顶维修完毕。6月27日,社区办公室房顶已经旧貌换新颜,漏水的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顶漏水的问题解决后,不仅改善了社区的办公环境,而且也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他们创文和为民服务的劲头更足了。

  社区(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为确保社区创文工作任务的落实,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创建成果,2016年,市文明办决定,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带动、辐射引领作用,调整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社区创文工作,要求各文明单位在开展宣传教育、开展社区创评、整治社区(小区)卫生、完善社区功能、开展志愿服务5个方面对结对社区进行全面帮扶。今年5月,市创文办、市文明办出台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社区(小区)创文工作。截至目前,我市有430多家文明单位开展了“一对多”“多对一”社区帮扶工作。

  自西社区是市工商局创文结对帮扶社区,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工商局从社区党组织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社区环境改善、居民生活改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指导帮扶,社区各项建设有了明显进步。今年,市工商局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工商职能和社区实际,围绕软、硬件两个方面,与社区签订帮扶协议,帮助社区改善面貌、稳步发展。今年6月26日,南关房管所组织志愿者来到结对帮扶的天地台社区。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和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市民手册及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提高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清理卫生死角和小广告,自觉践行志愿服务精神……随着我市创文工作深入推进,我市掀起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社区创文工作高潮。在全市各个社区,都能看到帮扶单位文明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聚焦创文工作重点,深入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些结对帮扶活动的开展,极大改善了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体现了全市上下全力参与创文工作的积极状态,也展现了文明单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他们的行动,影响和带动了身边市民参与创文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了良好创建氛围的形成。

  祥和社区居民刘琳琳说:“文明单位与我们社区结对帮扶,热心帮助我们创建文明社区,让我深深感到,创文不是哪一家的事、不是哪个人的事,而是我们大家的事、自己的事,需要每个人的热情参与。”(记者 刘洋)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