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68岁老太奋不顾身跳进井中救4岁幼童

  • 发表时间:2017-08-18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孩子没事就好,我死也值了!”

  这是68岁河南开封杞县阳堌镇七岗村村民蒲金花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让在场所有人落泪。

  8月14日,杞县文广新局豫剧团来到阳堌镇七岗村举行了“舞台艺术送农民,文化下乡扶贫演出”活动。在活动进行到11点时,该村发生了一件大事情。

  演员孙燕燕因其5岁幼子生病无人照看,更不想错过为乡亲们奉献爱心的机会,就让孩子跟着一起来到了村里。

  孩子在玩耍时不小心掉进路边的井中,正巧这时,从田间劳作归来的68岁村民蒲金花老太太看到了这一幕,赶快大喊一声:“孩子掉井里了。”听到孩子在水里扑通扑通的声音,蒲金花毫不犹豫跳了下去……在村中看演出的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全都往井的方向跑去……到达井边时,看到蒲金花正用尽全身力气,用膝盖向上顶着孩子,直到村民把孩子拉上井口上才松了一口气。

  8月16日17时许,记者来到杞县阳堌镇七岗村村西300米处的出事现场,只见那眼直径1米的机井边缘残破,与地面平齐,周边是杂草和庄稼,不仔细看很难发现此处有井。记者站在井边向里看,深井幽幽,满壁青苔,井水上漂浮着一些杂草。一位村民介绍说,这眼机井深30多米,水面距井口有15米。

  蒲金花在女儿的搀扶下,再次来到机井前,但她在距井两米多远的地方停了下来。80多岁的村民韩秀芝流着眼泪说:“机井这么深,想想都害怕。蒲金花把孩子托出机井,等我们把她拉上来时,她全身冰凉,昏迷过去了,我们掐她的人中才苏醒过来……”站在一旁的蒲金花平稳了一下情绪,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3天前的11时许,我在地里拔完草正往家走,看见一个大人和一个孩子一前一后从生产路上往村头演戏的地方走。突然,我听见‘扑腾’一声,再一看,孩子不见了。我赶忙叫住那个大人说‘别走,孩子可能掉机井里了’。那个大人见孩子没影了,转身就往村里跑,说去拿救人的绳子。我赶紧跑到机井边,伸头往里看,只见井水已经没过孩子的头顶,孩子伸着双手往上乱抓,水一直往他嘴里灌。机井离村里有半里地远,等人拿绳子过来,孩子就没救了。刚好,机井边有一条一米多长的地埋电缆,我啥也没想就抓住电缆往井里下。下到井里,我双手抠着井壁,脚蹬着井墙,后背顶着井墙慢慢往井底挪。越往下井壁越滑,好不容易到了水面,我把孩子从水里拉出来,紧紧把他抱在怀里。过了一会儿,救援的人从上面送下来一条绳子,我绑住孩子的前胸后腰,先用肩膀扛,后用手托,慢慢把孩子送了上去。”

  “孩子救上来后,大家赶紧放绳子救蒲金花。我们把蒲金花从井里拉上来时,她因为在水里浸泡时间太长,体力不支,昏过去了。”率先拿绳子到井边施救的村民纠玉叶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当时,蒲金花面色青紫,特别吓人。我们赶紧掐她人中,过了十几分钟,她才睁开眼睛。她醒过来后,我们赶紧告诉她孩子没事,听了这句话,她说‘孩子没事就好,我死也值了!’说完又昏了过去。蒲金花被送到县医院经过紧急抢救后,到当天17时许才渐渐恢复意识。被救孩子的父母在医院看见蒲金花醒过来后,激动得要给她磕头致谢,被蒲金花的孩子拦住了。

  蒲金花勇救掉入深井儿童的事迹传播开来后,该县副县长郭宝红、郑红军及县文化旅游局、镇领导分别到医院对她进行了慰问。当郭宝红拿出2000元慰问金交给蒲金花时,蒲金花婉言拒绝了。蒲金花有自己的原则,她说:“我下井是为了救孩子,不图钱,也不能要钱。”(记者 万廷化)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