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开封创新机制助力创文 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 发表时间:2017-04-26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开封文明创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为进一步推动创文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开封各地各部门创新管理,多举措助力开封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禹王台区:领导网格分包制 创文工作新成绩

  眼下,走进禹王台区的大街小巷,你会看到街道整洁、环境优美,居民相互关爱蔚然成风,文明风气处处展现。2016年以来,禹王台区采取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宣传引导、坚持领导网格分包制度三项措施,推进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夯实工作基础,考核项目进一步提升。2016年以来,禹王台区对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核心价值观广场、集贸市场等14项硬件建设实行任务分解,打造了社区、办事处、小区、交通岗等9大类15个示范迎检点位。新门关办事处文环社区、三里堡办事处三胜社区、菜市办事处元宏锦江小区及五一路小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被授予市级示范点荣誉称号。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自去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受心理咨询300多人次,开展心理疏导200多人次,开展教学研讨活动6次,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了阵地保障。

  强化宣传引导,创建氛围进一步浓厚。禹王台区在主干道、商业街、广场、社区等地广泛设置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内容公益广告,在滨河路、铁北街、五一路等主要道路精心制作了20处档次高、质量好的固定核心价值观造型。同时,该区着力开展了“唱响价值观·共创文明城”“欢乐周末”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文明居民评比活动,以及“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童心向党”等活动,在全区形成遍地开花、比学赶超的大格局,推动群众文明程度提升。

  坚持领导网格分包制度,进一步巩固迎检点位。禹王台区四大班子领导认真做好网格分包,按照各自任务及时进驻分包点位,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推进市容环境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等工作,集中相关执法力量,全面整治城区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行为,并以此为契机,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将这些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现象逐渐、彻底地清除掉。针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该区区委书记梁东雁、区长柳波、区委副书记陈连富等四大班子领导主动出击、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棘手的问题。汪屯乡汪屯集市长期以来影响327省道的交通,该区领导组织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对其进行规范治理,取缔了马路市场,彻底解决了327省道多年存在的占道经营问题。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郭长周坚持深入自己分包的网格开展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带领督查局工作人员到辖区对创建点位和网格分包工作进行督导,针对上级下发的督查通报重点开展督查和问效,确保创卫巩固及创文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鼓楼区:创新“四个舍得” 文明创建有“舍”才有“得”

  创文巩卫工作中,鼓楼区西司门办事处坚持“四个舍得”,使辖区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一是舍得投入资金。该办事处先后投入3万余元,设置了33处健康教育宣传栏,近40块创文宣传栏,大大增强了辖区“双创”宣传氛围;花费万余元设置街道管理岗两处,对街道游商、店外经营规范管理,这些举措让街道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二是舍得下功夫。该办事处全面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快完成板桥小区、立德花园、五建家属院等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破损路面及下水管网的改造工作,对辖区马路市场、违章建筑、五小行业、废品收购点、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开展专项整治,积极联系公共单位开展共建共创等活动,使全民义务劳动日、门前三包、日常清扫、定期督导检查等多项长效管理向持续化、长效化、制度化管理迈进。

  三是舍得吃苦头。全处党员干部不怕脏不怕累,蹲在马路上擦拭垃圾箱,清扫垃圾扫大街,放弃休息时间铲除小广告,有的干部带病坚守一线,组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四是舍得用真心。一个个游商摊贩,需要真心劝解才能进入市场售卖;一个个出店经营,需要真心解释才能规范经营;一处处垃圾杂物,需要真心规劝才能垃圾入池,正是有这样的真心,才能让居民素质步步提升,才能使最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变为积极配合。

  通许县:以点带面 强力打造“最美乡镇”

  漫步通许县朱砂镇乡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随处可见一幢幢亮丽的民房、一个个干净的院落、一条条整洁的街道……旭日初升的早上,东寨村的老人们打着腰鼓在健身;灯光灿烂的傍晚,在前阁村路口、徐汇花园社区广场上、小岗村文化大院,到处是伴着悠扬歌声翩翩起舞的人们。这是该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美丽乡村”建设主要包括道路质量提升、村镇大环境整治、排污净化、垃圾处理、绿化美化、照明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我们镇整合资金510万元,重点完成前阁、东寨、小岗‘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三个示范村村内均完成了道路铺设、建文化广场、安装体育活动器材工程,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统一修建粉刷院墙。”4月18日,朱砂镇镇长李娟向记者介绍,今年2月,该镇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最美宜居乡镇”,东寨村、小岗村、前阁村被命名为“美丽宜居村庄”。市、县“美丽乡村”工作现场会也因此多次在朱砂镇召开。

  为切实做好大环境整治,该镇成立组织、落实责任,用出动宣传车、散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治理环境污染的重大意义。同时,开展镇内主要道路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清除违章搭建、清理乱停乱放、实施以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清洁工程。对全镇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污染点建档立册、建立台账,确定整改时间。该镇投入10多万元,购买了180个垃圾箱、12辆垃圾清运车、修建34座垃圾池,对保洁人员实行人员定岗、定责、定薪,建立健全了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2016年,该镇共出动宣传车8辆,散发宣传资料5000份,悬挂横幅128条;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关闭拆除非法加油站点16个、散煤销售点4个、商砼站1家;购买防尘网5000米,对建筑场地、沙石场进行了覆盖,使该镇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该镇红色网络教育家园、爱心家园、老年之家进行统筹规划、共同建造、协调发展,让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党员群众在红色网络家园共同学习、共同活动,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走进东寨村,就会被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在一起,翻看各自所需的图书。文化墙上的字画不但美化了村容,而且还起到教化村民的作用,村民们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在村容村貌、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改观的同时,村中的风气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农闲时,这里就会聚集好多人,妇女们学持家、理财和编织,男人们学养殖、种植,孩子们听老人讲孝德故事……村镇的精神面貌得到很大提升。”退休教师陶书选说。

  文明网说:文明创建过程中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既要学习运用优秀经验,也要灵活变通,创新举措,为创文工作增添新活力。(开封文明网综合)

  • 责任编辑: 王 正新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