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聚焦开封

文化让古都焕发新光彩

  • 发表时间:2016-09-29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作为闻名中外的八朝古都、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漫长的岁月为古城开封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也形成了经久不衰的传统文化。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开封沉睡的文化资源被唤醒,迸发出强大生命力,为开封发展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气象。

  “十二五”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自信而坚定地提出了“打好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攻坚战”的目标,为古都文化发展打开了国际化的视野。

  “文化是开封的优势所在,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开封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如何让书本上的、传说中的、成语中的变成现实存在,是每一个深深关切开封发展的市民所关注和探寻的。”毛志娟代表认为。

  伴随着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鼓声,我市依托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深度挖掘宋文化资源,狠抓文化项目建设,促使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变。特别是以文化产业项目为带动,实现文化发展的大突破,让书本上的历史文化“站”了起来、“活”了起来。

  受“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和启发,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中,我市找到了讲述古城故事、与现代对话的“金钥匙”——“文化+”。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在中国的历史上早已有之,但将文化作为一种媒介、作为一个核心、作为一个灵魂提出“文化+”理念,并将它提高到一个城市发展的高度,开封是第一个。

  “文化+”承担着文化传承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双重使命,对城市发展意义重大。

  在提出“文化+”理念的同时,我市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文化+”行动计划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文化+旅游”“文化+城建”“文化+会展”“文化+工艺设计”“文化+餐饮”“文化+健康养生”“文化+体育”“文化+农业”“文化+工业”“文化+市场”…… “文化+”带来的融合活力,如春夜喜雨,悄无声息地滋润着城市的各行各业。

  这种滋润不仅体现在城市,“文化+”理念也给我市广袤的农村大地吹来了一股春风。“近段时间以来,祥符区积极营造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西姜寨乡着力打造‘红豆杉之乡’,掀起了植树造林高潮。这些努力旨在塑造出一个集人文生态、健康长寿、休闲娱乐、美丽环境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亮点,让‘文化+’理念在我市农村大地落地生根。”李恒志代表说。

  他认为,“文化+”理念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实践。对我市农村而言,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农村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不断提升农业产品、乡土文化、民俗文化的创意规划水平,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乡村,促进乡土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 责任编辑: 王 正新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