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部门预决算公开

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发表时间:2021-09-17
  • 来源:开封文明网

  2020年度

  中国共产党开封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门决算

  二〇二一年九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开封市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市委宣传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保密事项范围的规定,市委宣传部主要职责涉及国家秘密,不予公开。

  二、机构设置

  市委宣传部为正处级单位,内设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意识形态工作科、理论科、新闻科、出版印刷发行科、文艺科、宣传教育科、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科、对外宣传科、传媒监管科、反非法反违禁科、精神文明建设协调科、思想道德建设科、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科、组织干部科等十八个科室。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市委宣传部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即宣传部本级。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附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814.26万元、支出总计2814.26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收入增加71.42万元,增加2.6%,支出增加218.32万元,增加8.4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2043.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43.75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2363.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9.21万元,占41.42%;项目支出1384.75万元,占58.5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814.26万元、支出总计2814.26万元。与上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1.42万元,增加2.6%,支出增加218.32万元,增加8.41%。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63.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31.98万元,减少8.94%。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年内部分工作开展受限。

  (二)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63.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01.38万元,占55.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05.12万元,占34.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2.64万元,占6.46%;卫生健康支出50.68万元,占2.14%;农林水支出2.74万元,占0.12%;住房保障支出50.41万元,占2.13%;其他支出1.00万元,占0.04%。

  (三)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03.02万元,支出决算为2363.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1.42%。其中:

  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7.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3%。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年内部分工作开展受限。

  2.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685.36万元,支出决算为725.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8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内有职工调动。

  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140.9万元,支出决算为237.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8.5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1)年内临时性工作追加了专项经费;

  (2)该类款项支出包含2019年结转的尚未支付到位的专项活动经费,2020年全部支付到位。

  4.宣传管理。年初预算为184万元,支出决算为89.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72%。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开展受限。

  5.事业运行。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该支出金额为2019年结转的事业人员经费在2020年支出。

  6.其他宣传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1.69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1)年内临时性工作追加了专项经费;

  (2)该类款项支出包含省补助的“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服务补助经费”;

  (3)该类款项支出包含2019年结转的尚未支付到位的专项经费,2020年全部支付到位。

  7.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79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该经费为年中因工作需要追加的专项经费。

  8.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33.71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1)年内临时性工作追加了专项经费;

  (2)该类款项支出包含省补助的2019年度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原文化大舞台)经费。

  (3)该类款项支出包含2019年结转的尚未支付到位的等专项经费,2020年全部支付到位。

  9.其他新闻出版电影支出。年初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2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43%。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年内部分工作开展受限。

  10.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8.66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

  (1)年内临时性工作追加了专项经费;

  (2)该类款项支出包含2019年结转的尚未支付到位的活动尾款等,2020年全部支付到位。

  11.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9.81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内举办大型节会等追加了专项经费。

  12.行政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为88.74万元,支出决算为86.3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7.25%。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内离退休干部人数变化。

  13.事业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该经费为年内追加的去世离休干部丧葬费和抚恤金支出。

  1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60.55万元,支出决算为46.34万元,完成预算数的76.53%。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内有在职转退休及调出人员。

  15.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23.90万元,支出决算为23.9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16.公务员医疗补助。年初预算为26.78万元,支出决算为26.78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17.其他农业农村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2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市委扶贫政策,新增拨付扶贫资金用于扶贫工作专项支出。

  18.其他农业农村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1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该经费为2019年尚未支付到位的“驻村扶贫工作队专项工作经费”,在2020年全部支付到位。

  19.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47.80万元,支出决算为50.41万元,完成预算的105.4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内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20.其他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该经费为重点工作奖励资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79.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65.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4.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2万元,支出决算为14.01万元,完成预算的33.36%。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内压减了“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8.95万元,完成预算的63.93%,占63.8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06万元,完成预算的18.07%,占36.1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为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14万元,支出决算为8.95万元,完成预算的63.93%。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压减了公车运行费用。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8.95万元。主要用于公车燃油、维修保养等。2020年期末,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28万元,支出决算为5.06万元,完成预算的18.07%。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年内压缩了“三公经费”支出。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0个、来访外宾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06万元。主要用于大型活动及日常接待。2020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43个、来宾26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要求,2020年度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进行了31个项目绩效自评工作。

  根据开封市财政局对本次绩效自评工作要求,从前期准备、评价基础数据收集、现场核查情况、资料信息汇总、评价分析、沟通反馈、出具报告七个方面对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制定了绩效评价的具体流程为:成立绩效评价小组→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编制绩效评价指标→收集与审核基础资料→现场勘查、实地问询→整理资料进行主观(客观)材料评价→进行数据分析、形成评价结论→形成部门整体自评报告。

  (一)评价前期准备阶段

  1.成立绩效评价组织

  成立绩效评价小组,明确绩效评价小组成员工作范围和职责,召开专题会议,初步确定此次绩效评价的工作计划和总体时间安排。

  2.组织绩效评价小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学习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相关的政策及文件精神,学习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方案,使各参评人员对部门整体情况作进一步了解,明确评价工作程序及要求、解析评价指标体系。

  (二)评价基础数据收集与审核

  1.数据资料收集

  绩效评价小组按照绩效评价工作计划,通过案卷研究、面访、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资料,证据聚焦于绩效评价框架中设计的指标,这些文档资料包括但不限于项目文件、国家和地方的发展政策和战略、各种相关的研究、咨询报告、招投标合同书、资金明细账、过程和竣工验收报告、总结报告等相关原始资料。

  2.数据资料审核

  资料采集完毕后对所有资料进行整理,通过筛选审核,剔除无效证据,将真实的关键信息形成基础信息表。判断证据有效与否,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考察:

  ①资料的相关性

  核实收集的数据资料是否与部门整体紧密相关。

  ②资料的真实性

  核实收集的数据资料是否真实反映部门工作情况。

  ③资料的完整性

  核实收集的数据资料局部或组成内容是否有遗漏。

  ④资料的准确性

  核实收集的数据资料中各项数字的计算方法、计算口径、计算结果有无差错,数字之间该平衡的是否平衡;分析数据资料之间的内在联系是否符合逻辑。

  (三)现场勘查情况

  数据资料收集分析后,评价小组相关成员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对部门整体情况进行再次核实,确保评价资料准确,并进行现场核查、发放调查问卷问询使用者和服务对象,掌握两者对项目的满意程度。

  (四)分析评价及形成评价结论

  现场勘查情况后,评价小组对绩效指标进行综合分析,根据资料分析和现场调查情况,进行绩效指标评分,并汇总评分结果。

  (五)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按照《开封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级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规定的格式形成部门整体自评报告(初稿),经过绩效评价小组集体讨论,形成正式的部门整体自评报告并提交报告。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经过评价小组对本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本部门2020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综合得分95.84分。各项指标得分情况如下:

  (一)投入管理指标

  1.年度履职目标相关性:2020年度部门整体履职目标紧贴部门职责,以意识形态方面工作为核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年度履职目标相关性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2分。

  2.工作任务科学性:2020年度依据部门履职目标结合实际情况,突出部门核心任务,对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监督检查。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2分。

  3.绩效指标合理性:2020年度预算绩效指标设置能准确反映部门绩效完成情况,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评价可衡量。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2分。

  4.预算编制完整性:预算编制涵盖所有资金来源,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工作。部门所有收入、支出纳入预算。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2分。

  5.专项资金细化率:所有需要细化分解的专项资金都细化分解到位,专项资金细化率100%。本指标分值为1分,得分为1分。

  6.预算执行率:2020年部门整体预算为2814.26万元,全年预算执行数为2363.9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4%。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1.88分。

  7.预算调整率:2020年部门整体预算年初预算数为2017.51万元,调整数为796.75万元,预算调整率为39%。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1.62分。

  8.结转结余率:2020年度部门整体预算结转结余数为450.3万元,结转结余率为16%。本指标分值为1分,得分为0.94分。

  9.“三公经费”控制率: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42万元,统计数为14万,控制率为33%。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2分。

  10.政府采购执行率:2020年部门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本指标分值为1分,得分为1分。

  11.决算真实性:2020年度部门决算数据与2020年度财务账簿数据一致,真实性为100%。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2分。

  12.资金使用合规性:部门制定健全的资金管理制度,2020年度预算资金使用符合相关法规和制度、符合项目用途,资金拨付有审批程序和手续记录,没有截留、挤占、挪用、虚支等情况。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2分。

  13.管理制度健全性:部门内控制度完善健全,执行有效。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2分。

  14.预决算信息公开性:预决算信息全部在本部门网站进行公开。本指标分值为2分,得分为2分。

  15.资产管理规范性:部门制定有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规范,有相应的审批和手续记录。本指标分值为1分,得分为1分。

  16.绩效监控完成率:2020年度未进行预算项目绩效监控,完成率为0。本指标分值为1分,得分为0分。

  17.绩效自评完成率:全部完成31个项目的绩效自评工作,绩效自评完成率100%。本指标分值为1分,得分为1分。

  18.部门绩效评价完成率: 2020年未进行部门绩效评价,部门绩效评价完成率为0。本指标分值为1分,得分为0分。

  19.评价结果应用率:项目自评、绩效监控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中提出的意见建议采纳率为95%。本指标分值为1分,得分为1分。

  (二)产出指标

  1.重点工作完成率:年度重点工作全部完成,完成率100%。本指标分值为13分,得分为13分。

  2.年度工作目标实现率: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围绕强化“六稳”、做好“六保”,以深入实施“八大工程”为主线,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开封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精神力量。年度工作目标实现率100%,本指标分值为12分,得分为12分。

  (三)效益指标

  1.经济效益:各项工作的完成,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本指标分值为7分,得分为7分。

  2.社会效益:为各项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应有的职能作用,筑牢坚强思想保障,汇聚强大精神力量。本指标分值为7分,得分为7分。

  3.可持续影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成新闻舆论工作,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精神动力。本指标分值为7分,得分为7分。

  4.社会公众满意度: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百姓收入,社会公众满意度高。本指标分值为7分,得分为7分。

  5.服务对象满意度:主管部门及上级单位,满意度高。本指标分值为7分,得分为7分。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为一级预算单位。

  单位项目绩效目标设定科学规范,项目资料齐全有效,支出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完整,项目实施情况总体效果较好,圆满完成了部门的整体目标任务。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18.55万元,支出决算为1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06%。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年内本着节俭办公的原则,压缩了机关运行经费。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货物支出总额4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年期末,我部门共有车辆4辆,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附件: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 责任编辑: 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