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化开封

传承北宋官瓷文化彰显开封宋风宋韵

  • 发表时间:2021-11-02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开封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仿北宋官瓷研发优势,积极面向高校和中小学学生提供研学社会实践活动场所,把博大精深的北宋官瓷文化传承给下一代,彰显八朝古都开封宋风宋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这家博物馆以线上发布、线下展示等渠道,宣传该馆仿北宋官瓷研发流程和成果,吸引了大批高校和中小学学生纷至沓来。

  针对中小学学生特点,该馆以现场参观形式为主,展示了珍藏1984年煤窑烧制官瓷及历代瓷器150余件、现代北宋官瓷作品2000余件,其中包括贯耳瓶、龙凤碗、罗汉杯、琮瓶、茶叶罐、钵、官瓷茶具、小手把件等,造型古朴庄重、雍容典雅,形态各异,光泽圆润,肥若堆脂,前来参观的中小学学生莫不啧啧称奇,感受到开封北宋官瓷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

  针对高校学生的特点,该馆则以鼓励其“动手体验”仿北宋官瓷的制作过程。在面积庞大的制作车间里,从选料、磨料、注浆、拉坯、修胎、素烧、施釉,直到场面壮观的成品出窑,大学生们均可亲力亲为,了解和体验开封北宋官瓷的来之不易,领悟到这些艺术珍品中蕴含的巨大文化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通过网上发布,还吸引了郑州等外地高校学生前来“尝试”制作流程和体验壮观的 “开窑仪式”,从而扩大了开封北宋官瓷文化的影响力。

  据悉,今年以来,开封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推出的这种文化公益活动,已使千余人次的高校和中小学学生受到开封北宋官瓷艺术的熏陶,成为我市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记者 胡锐)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