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化开封

弘扬仓颉文化 树立文化自信

  • 发表时间:2021-10-20
  • 来源:开封文明网

  弘扬仓颉文化 树立文化自信

  我市向海内外仓颉文化热爱者征集诗文、书画、论文

  近日,面向全国各省各地区及海外同胞征稿的“仓颉杯”诗文、书画、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一开始就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弘扬仓颉造字精神,赞颂中华汉字魅力,讲述黄河汉字故事,探索汉字研究路径。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根基,仓颉是创造汉字的始祖。5000多年前,仓颉造字在开封留下了许多有史记载的传奇故事,而仓颉的陵墓也永久地耸立在了开封黄河岸边。出生在开封的黄河岸边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兵纪听着仓颉的传说长大,而延续几千年的中华汉字创造者仓颉的陵墓就在他家的田地里。“听着仓颉传说长大的开封人,无不对‘文字始祖’怀有崇敬之心。”李兵纪决定为弘扬仓颉文化做点事情。

  2020年,在李兵纪的努力和推动下,重修了开封仓颉陵。昔日杂草丛生的仓颉陵,成为可祭拜、可参观的景点,与此同时,他还在自己院子内创建了仓颉文化展览馆。今年4月20日,辛丑谷雨祭拜中华文祖仓颉大典在仓颉陵举行。同根同祖的中华子孙,相聚在奔流不息的黄河岸边,怀着一颗崇敬的赤子之心,深情祭拜5000年前为炎黄子孙创造汉字、为中华民族开启文明的始祖仓颉。市人大和市政协仓颉文化非常关注,今年专门组织专家学者来到仓颉陵调研考察,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唤醒沉睡千年的仓颉文化,进一步研究汉字的崇高价值,继承发扬仓颉精神,成为李兵纪和我市文化爱好者的共同心愿。因此,出版一本与仓颉文化相关的书籍,是李兵纪近期的目标和任务。“仓颉陵重修了,展览馆建好了,但这不是终点而是开始,我们要弘扬传承仓颉文化,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基于此,我们向海内外一切关注关心仓颉文化的朋友征集诗文、书画、论文,并对征集作品进行评奖、出版。”李兵纪说。除此之外,他还他透露在明年祭拜中华文祖仓颉大典上还将举行仓颉邮票首发式。

  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仓颉造字文化绽放出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既是大河儿女的心声,也是开封人的夙愿。李兵纪欣喜地说,仓颉陵所在的柳园口乡半堤村是第六批河南省传统村落,这座黄河岸边的古村还入选了2021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狠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围绕人文资源和生态保护,深入挖掘沿黄区域历史文化特色,让黄河文化肌理在推陈中不断出新,不断地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弘扬黄河文化。而他要做的就是让仓颉文化展现出永久的魅力和时代风采。(记者 王兰兰)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