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化开封

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 发表时间:2021-09-28
  • 来源:开封文明网

  9月的开封,秋高气爽、天澄水碧,更显秀美厚重。出席市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纷纷为开封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而倍感振奋。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开封有着足够底气和优势条件。”李涛代表告诉记者,开封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资源优势,有文旅产业的坚实基础,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东风,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开封底气十足。

  陶毓敏代表说,开封是八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有4000多年的建城史,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在这里,矗立千年的繁塔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巨变,享誉华夏的大禹精神世代相传。辉煌灿烂的宋文化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尤其是作为北宋都城的开封。除了辉煌灿烂的宋文化外,开封也造就了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舞狮、盘鼓、高跷、旱船、唢呐等民间艺术更是丰富多彩,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等众多非物质文化灿若繁星。

  “近年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国家、省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同时垂青开封,为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走准走稳高质量发展路子,带来了宝贵的历史机遇和多重政策支持,为开封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陶毓敏建议我市进一步完善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各项机制,出台更多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引导更多战略投资者以及重大文商旅项目在开封布局,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陶毓敏说,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是开封历史上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场所,成为文化产业国际化探索的新起点。她希望,我市进一步依托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作为全国唯一文旅型自贸片区特色功能定位,通过打造国际艺术品保税仓这个平台,让文化汇聚,通过集中展览展示与文化解读,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热起来,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力量。

  近年来,“文化创意”一词大热。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加大,文创产业被推向风口浪尖。“近年,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引导下,文创产品开发成为业界热议话题。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创意设计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媒介和手段,也是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历史、了解传统文化的一个新窗口。”李涛说。

  李涛建议,开封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尤其是灿若繁星的宋文化,这是做文创最好的基础。开封应利用现有非遗项目、历史名人和故事等深厚资源,不断推出一系列亲民时尚的衍生文创精品,可以借鉴国内其他地方的成功案例,从产品的定位、细腻的文化、丰富的创意、精美的包装等方面形成独特的开封韵味。(记者 康冀楠)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