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化开封

全力打造开封城市文化亮丽名片

  • 发表时间:2021-09-14
  • 来源:开封文明网

  为了更好地推进开封成语典故的保护传承以及“中国成语典故名城”“中国成语典故文化研究基地”建设,9月5日上午,市文广旅局组织召开“中国成语典故名城”暨“中国成语典故文化研究基地”志愿工作者颁证会议。

  会议通过了《“中国成语典故名城”“中国成语典故文化研究基地”2021年度重点工作方案》,对开展成语典故研究课题等有关于开封成语典故文化保护和发展重点工作分工安排,并为“中国成语典故名城”志愿工作者颁发聘书。

  开封作为八朝古都、黄河岸边的历史文化名城,源远流长的黄河文明孕育出众多耳熟能详、脍炙人口的成语典故。这些成语典故凝结着千百年来开封民众的生产生活和民俗风情,是对开封4100多年建城史和发展史的独特历史记忆。它们如同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经由黄河这条流动的金色丝线,串联起开封的历史脉络,讲述着厚重的黄河故事,是新时代宣传开封文化底蕴、展示城市发展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大力宣传开封成语典故文化,着力提升开封文化软实力。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创建“成语典故苑”和“开封成语典故文化墙”,组织开展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之踏春大巡游、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开封成语典故书画展以及开封成语典故文化艺术节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开封成语典故文化活动,多次举办开封成语典故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和开封成语典故培训班,使广大人民群众能更多地认识、了解、感受到成语典故和开封的独特魅力,对推广开封成语文化、提高开封成语文化影响力、弘扬城市地域文化正能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在成语典故文化保护发展中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志愿者,他们肩负着传播、保护和发展成语典故文化的重要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开封成语典故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封首届文化奖章获得者赵孝斌先生更是一位热爱开封文化的志愿者,在发掘、研究开封成语典故方面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建议和推动开封创建“中国成语典故名城”。

  市文广旅局局长魏培仕表示,今后要按照《“中国成语典故名城、中国成语典故文化研究基地2021年度重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开封成语典故文化的保护发展工作,为我市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贡献力量,相信有市委、市政府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有多年积累形成的良好工作基础,有公众对开封成语文化传承发展的参与热情,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共同开拓出开封成语文化保护工作的新局面,将开封“中国成语典故名城”的城市名片擦得更美更亮。同时,希望各位志愿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推动开封成语典故文化推广工作中同心聚力、扎实奋进,深刻解读传播成语典故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培育和提高人们的道德品质与人文素养,大力推动开封城市文化形象的塑造,全力打造开封城市文化亮丽名片。(记者 岳蔚敏)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