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主页 |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

开封文明网 > 文化开封

深挖两宋文化底蕴助推开封高质量发展

  • 发表时间:2021-08-23
  • 来源:开封文明网

  【核心提示】宋朝是我国历史中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的时代,根据首都及疆域的变迁,可分为北宋与南宋,合称两宋。为传承和弘扬两宋优秀文化,总结历史经验,提升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自2016年起,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杭州市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轮流在开封和杭州举办每年一届的“两宋论坛”,第六届“两宋论坛”预计2021年10月底在开封举办。开封清明上河图研究会首席产业战略顾问、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退休教授、文化产业学者吴卫刚对该论坛颇为关注。8月1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围绕初心、文化观点、对开封及杭州的认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畅谈与分享。他认为,开封要继续增强文化自信,深挖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创新现代产业化发展思路,实现新时代开封的高质量发展。

  大宋辉煌今犹在

  “北宋与南宋,文化一脉相承,密不可分,两宋的辉煌也道出了开封和杭州两市的文化渊源,这是两个城市最具亲近合作与发展的基因。”开封清明上河图研究会首席产业战略顾问、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退休教授、文化产业学者吴卫刚说。

  960年,后周诸将发动陈桥兵变,拥立宋州归德军节度使赵匡胤为帝,建立宋朝。宋朝(960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中上承五代十国、下启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两个阶段,分别建都于汴梁和临安。

  宋朝是我国历史上经济最繁荣、科技最发达、文化最昌盛、艺术最高深、人民生活最富裕的朝代之一,当时的中国是世界上发明创造最多的国家。我国四大发明中的三项发明在宋朝得到大规模实际运用,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纸币、垂线纺织、瓷器工艺的重要改革也是在宋朝。宋朝的航海、造船、医药、工艺、农技等技术都达到了古代前所未有的高度,指南针在宋代开始大量装备远洋船舶。据研究,两宋的对外年贸易量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同年的总和,中国的商人几乎控制着从我国沿海到非洲东海岸、红海沿岸的主要港口。

  两宋所创造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对世界的影响举足轻重,其经济、文化居于当时世界主导地位,推动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达到鼎盛。两宋时期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方面的突出成就,在制度方面的独到建树,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与带动,使其成为世界历史上一个文明昌盛的辉煌阶段。

  吴卫刚认为,两宋时期,我国各民族呈现空前大融合,商品经济空前大发展,外交及文化艺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堪称我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

  从两宋的辉煌走出,回到现实,再看今日的杭州,它因风景秀丽,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得益于京杭大运河和通商口岸的便利以及自身发达的丝绸和粮食产业,杭州是历史上重要的商业集散中心。21世纪以来,随着高科技企业的带动,互联网经济成为杭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开封,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开封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也是宋文化核心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文旅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深厚、配套设施完备、发展条件良好,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影响深远,文旅综合竞争优势突出,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享有“中国戏曲之乡”“中国木版年画之乡”“中国汴绣之乡”“中国菊花之乡”等美誉。如今,开封正阔步走在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征程上。

  古城开封宝藏多

  “为什么我对‘两宋论坛’比较关注呢?因为我和这两座城市有着特别的缘分、特别的感情。”吴卫刚笑着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开封人,他虽然离开家乡在外工作几十年,但他对家乡的感情有增无减,特别是退休以后,他总想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我国第一拨从事服装教学的教授,1985年他曾在杭州学习艺术设计,他坦言,自己是在杭州得到了艺术启蒙。

  当然,在吴卫刚心目中,对开封的了解认识更清晰、感情更深厚。开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在吴卫刚看来,开封的古城、菊花、小吃、汴绣等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单就古城而言,开封的古建筑、园林甚至建筑学,哪一项拿出来都可以做很多研究和文章,是“特别值得深挖的宝藏”。

  吴卫刚告诉记者,他生于菊花盛开的季节,又因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而羡慕别样的田园生活,因而对菊花的感情很深。当他端起茶杯,喝着其他地市生产的菊花茶时,他总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我家乡的菊花哪里去了?”在他看来,开封发展菊花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中国菊花文化节的东风,开封在持续拓展、深挖菊花文化以及发展菊花产业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走在很多城市的街头,总会看到来自某县的小吃,但很少看到我们开封小吃,这也值得我们深思。”吴卫刚说,早在北宋时期,《东京梦华录》中曾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北宋京城夜经济和小吃市场的繁荣可见一斑。如今,开封小吃也斩获多项国家级荣誉,深受游客的好评,但如何从传统手工、家庭作坊向现代化产业迈进,是值得大力研究和推进的事。

  从事艺术设计教学多年的吴卫刚对汴绣也有颇深的研究。他告诉记者,每当看到唐装,总有一个词在他的脑海中打转:宋服。他认为,开封汴绣底子厚、技艺精湛,但如今更多是以个人工作室、家庭式工厂等较为分散的产业规模在发展。他设想,将来如果更多地将汴绣技艺与消费者的刚需相结合,如与宋服相结合,对汴绣以及宋服的发展均有积极作用。在传承发展汴绣的同时,我们还要扛起发展宋服的历史使命。

  “可以说,开封不缺文化产业基础,不缺文化氛围,如果我们的产业思维、产业意识能够更充分地调动起来,那么我们的发展前景将是不可估量的。”吴卫刚说。

  创新思路促发展

  “我们传统印象中,总是说‘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对于开封而言,未来是不是可以实现‘经贸搭台、文化唱戏’,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文化自信。”吴卫刚说,如何通过创新发展思路,实现文化内容的古为今用,更好地促进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吴卫刚说:“开封的背后有河南这一有力支撑,我省拥有全国最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更有人口消费大省的绝对优势;杭州有先进的发展理念、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现代高科技产业等,两市如能在文化产品研发方面合作,既可抱团打造更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又可相互推广文化产品,跨区跨界,必然共赢。”

  “比如,能够利用江浙的资金优势,与河南的文化底蕴优势相结合,选址开封,创办一所赋能产教城融合的职业商校,立项商界黄埔级精英人才特训营,将更好地促进两市实现产业升级、共赢发展。”吴卫刚建议。

  “至于有形的产品,相辅相成的就更是不胜枚举:杭州丝绸名满天下,远销世界;开封汴绣独树一帜,现代科技把布艺女红变身‘竞豪奢’。杭州有市花三秋桂子,开封有市花十月金菊,两花都是药食同源,也可共同打造升级迭代茶饮行业的全新品牌。开封是全国菊花品种最多的城市,盆景可售,独具优势;杭州的园林、规划行业,全国领先。杭州山水朦胧,柔情似水;开封也有水,黄河之水天上来,北方的水配上龙亭古建,更是别样风格,两市可以合作开发旅游线路。还有菊花宴与桂花宴……杭州与开封可合作的点太多了,实在难以胜述。”吴卫刚一口气罗列出了一长串内容,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杭州、开封两市可探究合作的方向,甚至是两市可以打造文化共同体的方向。

  “在当下的发展环境中,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坚持‘五位一体’,坚定‘四个自信’,从产业化、国际化的角度来创新发展思路,通过互补、合作来实现共赢。”采访最后,吴卫刚表示,他非常乐意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希望家乡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奋斗中,在更多专家学者、科研等力量的推动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开封绚丽篇章。(汴梁晚报 记者 张苗苗实习生屈)

  • 责任编辑: 侯珍
主题活动更多>>
  • 2022wmxfrgc.png
  • 2022bdzyzzh.png
  • 2022kfkzwmswkljk.png
  • 2022gxynazqxwm.png
  • 2022qmjyl.png